【地评线】江右时评:磨难压不垮中国人民的脊梁

【地评线】江右时评:磨难压不垮中国人民的脊梁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闪烁着人性光辉。这种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战胜疫情的“法宝”,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历史一次次证明,任何艰险,都压不垮坚韧的钢铁长城;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从磨难中奋起,一个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凝聚于此。尽锐出战的各级党员干部,发挥火线上中流砥柱作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真诚奉献的广大志愿者,坚持不发国难财的口罩生产商,千里逆行回武汉参建救治医院的农民工,宁赔钱不加价的果蔬摊主,在抗“疫”战线上骑行奔跑的快递小哥......人心齐,泰山移。面对疫情,“逆行者”的坚定无畏、志愿者的大爱无私、医护者的奋勇向前,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普通民众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汇聚成一股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社会合力,为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从磨难中奋起,一个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彰显于此。生命重于泰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和考验,更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根本要求。

从磨难中奋起,一种制度协同整合、集中力量的优势展现于此。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防护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都是仅仅历时10天;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明确由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各地抓紧复工生产紧缺医用物资,各方面各部门为保证武汉蔬菜食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给不停奔波;中央企业及各地国企不仅提供大量款项和物资用于疫情防控,还在各行业中做好公共服务和提供有力保障;阿里巴巴等民营和个体企业也在用活力与效率冲在一线,努力保障各方面的供应.....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制度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我们相信,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中国精神,必将融汇于中国精神的谱系,成为激励全民族穿越灾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安子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