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乘势而上,做好统筹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乘势而上,做好统筹文章

分享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对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战争克敌致胜的一个关键,就在于把准“势”,要善于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眼下,疫情防控战进入“下半场”,已经由遭遇战、阻击战转向了主动战、歼灭战,持续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对此,我们的工作方向、工作着重点也要有所调整,要做好统筹文章,善于用十个手指弹钢琴,既要毫不懈怠将疫情防控进行到底,又要只争朝夕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前行。

变压力为动力,下好防疫“先手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虽成效显著但不容麻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催人奋起,虽困难不少但不可落空。说易行难,既要疫情防得住、控得严,又要经济社会发展上得去、能取胜,这是一场很有压力的全面战。压力就是很好的动力,实现口罩下的高效发展,首先在于做严做实做好防控工作。各地各级各部门应把疫情防控摆在先,以防控之主动换取发展之主动。要坚持统筹推进、力量下沉,精准聚焦社区(村)、园区、厂区、商区、校区,划小单元、扎紧“口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等组织力量,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等党政群体,齐心协力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线筑得牢之又牢。

化危机为生机,奏响发展“快进曲”。危与机是一体两面,可相互转化,把握住了,便能转危为机。诚然,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少冲击和影响,使得众多企业一时间困难增加。但,疫情冲击只是暂时性,我们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因此而改变,中国经济的大海不是随便能动摇掀翻。2003年非典之后的疫情反弹、投资增加、消费增长,就有力地告诉我们,在危机中蕴含巨大生机。事实上,此次疫情也使得众多线上产业发展迅速,一些新兴产业获得了发展良机。然而,机遇不是等来的,是抢来的。欲抓住机遇,就要分区分级做好复工复产,就要善于进行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如此,方可化危为机。

视磨难为磨砺,练就党员“硬本领”。“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疫情大考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全体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磨难,更是一种磨砺,能检验出关键时刻党员靠不靠得住。作为党员,工作莫要不部署就不动,不能敷衍应付、作风飘浮,更不许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相反,应学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淬炼出责任担当之勇、风险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落实应变之能。

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惧压力、不怵危机、不怕磨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一往无前的战斗状态,做好统筹文章,我们定能实现双胜利。

周理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