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胡润发布2020全球富豪榜:大湾区共232人上榜,比去年增35人

胡润发布2020全球富豪榜:大湾区共232人上榜,比去年增35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全球富豪榜》显示,北京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十亿美元企业家之都,共有110位居住在北京,比纽约多出12位;上海超过香港位列第三;香港第四、广州新进前十名,而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32人上榜,比去年增加35人。

中国新增182位,占全榜单新增人数的四成;中国首富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5%,以3150亿元位列全球第21位,比去年上升一位……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全球富豪榜》显示,北京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十亿美元企业家之都,共有110位居住在北京,比纽约多出12位;上海超过香港位列第三;香港第四、广州新进前十名,而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32人上榜,比去年增加35人。

据悉,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中国新增182位上榜者

根据该榜单显示,来自71个国家、2182家公司的281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登上榜。其中,1811人财富增长,其中479人为新面孔。604人财富下降,另外有130人落榜,当中有16人过世。369人的财富保持不变。上榜者平均年龄为64岁,与去年一样。

中国有79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位居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第三的两个国家加起来还要多。其中,马云家族以3150亿元人民币领先,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3080亿元人民币)、许家印(2310亿元人民币)、92岁的李嘉诚(2000亿元人民币)和92岁的李兆基(1890亿元人民币)。上榜者总财富为2.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房地产和制造业人数最多,分别有152人和149人,其次是科技(106人)。

以北京为首,中国有5个城市进入全球十亿美元企业家的居住城市前十名,9个城市进入前30名。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全球平均年龄小5岁。

中国是世界上白手起家的十亿美元企业家最多的国家,而且全世界一半的白手起家女性十亿美元企业家都来自中国。有9位非华人十亿美元企业家生活在中国,主要在香港。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美国、印度和中国的科技股估值激增,股市强劲,推动十亿美元企业家人数创下新高。美国创下62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的新纪录。“中国新增了182位新面孔,是美国新增人数的3倍,达到79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扩大了与美国的差距。”

“今天中国的十亿美元企业家比美国和印度加起来还多。”胡润补充道。“总体来说,过去一年股票市场表现不错。纳斯达克以26%的涨幅领跑,印度股市上涨15%,中国股市上涨14%。”

在线教育、游戏和医疗健康领域富豪财富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在线游戏和医疗健康领域出现小繁荣。

与此同时,餐饮、航空公司、传统酒店和食品配送领域的股价下跌。随着中国农历新年以来学校停课,财富值达330亿元的陈向东,其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股价自1月底以来上涨了三分之一。财富值达730亿元的张邦鑫,线上线下结合的“好未来”股价略有上涨。

为了防控疫情,公众倡导“宅”文化,娱乐需求旺盛,在线游戏公司股价上升,其中,三七互娱的吴绪顺财富达170亿元,上涨29%;完美世界的池宇峰财富达360亿元,上涨17%,游族网络的林奇财富达80亿元,上涨8%;百度李彦宏的财富达750亿元,其控股的在线视频网站爱奇艺上涨8%。

同时,医疗健康领域表现稳健的包括涉及研发疫苗的企业,股价上涨了23%的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的财富为290亿元,股价上涨15%的康泰生物的杜伟民,财富为330亿元,股价上涨8%的智飞生物的蒋仁生,财富为620亿元。

胡润表示:“今天的世界上有超过6500位的十亿美元企业家,比去年增加了500人;在中国我们发现79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实际人数应该近2000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