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桃源社区党委“四个有” 守护“南山第一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桃源社区党委“四个有” 守护“南山第一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融工业、商业、住宅于一体,是一个混合型开放式社区,内有楼宇140余栋,常住人口近4万人,辖区桃源村更是被人称为“南山第一村”(第一大住宅小区)。平日里,小区内外人员、车辆出入频繁,周边居民也习惯于来“村里”购物、散步,小区内老年人、妇女儿童占比较大,春节期间从各地来深过节探亲的人员也不在少数,这些情况都给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南山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融工业、商业、住宅于一体,是一个混合型开放式社区,内有楼宇140余栋,常住人口近4万人,辖区桃源村更是被人称为“南山第一村”(第一大住宅小区)。平日里,小区内外人员、车辆出入频繁,周边居民也习惯于来“村里”购物、散步,小区内老年人、妇女儿童占比较大,春节期间从各地来深过节探亲的人员也不在少数,这些情况都给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桃源社区党委坚决落实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整合多方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人小组”指挥有力。区派驻干部、街道挂点领导及社区党委书记组成的“三人小组”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明确分工、驻守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区派驻干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为社区、物业派送了酒精、测温枪、护目镜等紧缺物资;街道挂点领导及时呼应群众诉求,对桃源村小区外快递存放点进行合理规划,较好解决了每天近5000个快递的有序存取;社区党委书记连续20多天一线作战,多次在凌晨半夜协调解决处理紧急事项。

“多方联合”工作有法。在“三人小组”的统筹指挥下,对现有的工作力量进行整合,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社区警务室构成“三位一体”小组,连同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以及物管人员构成全方位防疫力量,分布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桃源村早在大年初四就落实了小区围合封闭式管理,将5个出入口压缩至2个,把好出入口。在卡点排查时坚持“四字决”:一测(测量体温)、二核(核对凭证)、三问(询问情况)、四查(查询轨迹),在相关信息清晰无误后可放行进入小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对相关地区返深居民的排查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密切观察,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及时出具“解除居家隔离通知书”。

“将心比心”服务有度。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同时,消杀人员及时上岗,对进入桃源村的车辆进行先消毒,坚决不把病毒带进小区;社区网格员对湖北籍居民逐一联系,掌握其留深、未返深、已返深等状态,确保无一疏漏。2月1日,网格员董龙燕排查到桃源村26栋一户老人家,得知已经72岁的黄爷爷身体有疾病需要每天用药,但因居家隔离日常药品得不到保障。随后小董立即询问其所需的药品名称,在完成排查任务后,提着满满的一袋药品送到了皇爷爷家中。“三人小组”了解到辖区一户残疾人家庭存在出行不便、生活用品匮乏等困难后,立即准备好米、油、水果以及口罩等物资送货上门,向困难群众传递了特殊时期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提前谋划”复工有序。桃源社区内的方大城商圈共有四栋写字楼以及公司、商户240余家,员工人数7000余人。疫情期间,“三人小组”会同方大城物业及时关注各公司、商户动态,对于照常营业的超市、餐饮(只提供外送)等商户每天多次巡查,压实商户的防疫主体责任。针对近日的复工小高峰,提前制定预案并进行演练,在物业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动员平安金融、洪涛装饰等公司派员协助测温、引导,有效保障了方大城商圈复工的平稳有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