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医保结算、50家定点药房…武汉破解重症慢病患者购药难

医保结算、50家定点药房…武汉破解重症慢病患者购药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武汉有40多万重症慢病患者,疫情期间,不少患者的常用药、保命药一度接应困难。2月23日,武汉市领导暗访时,有市民诉苦“排队5小时买不上药”,当即要求武汉医保部门紧急应对,缓解重症慢病参保人员买药难。

医保结算+3家互联网医院+50家定点药房

武汉破解重症慢病患者购药难

武汉有40多万重症慢病患者,疫情期间,不少患者的常用药、保命药一度接应困难。2月23日,武汉市领导暗访时,有市民诉苦“排队5小时买不上药”,当即要求武汉医保部门紧急应对,缓解重症慢病参保人员买药难。

应对效果如何?两天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探访。

网上就诊药物当天配送到家

2月23日,79岁高血压重症患者邓远义的日常药物仅够1天。24日,在儿子的帮助下,他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就诊,开到了瑞舒伐他汀、波依定等4种药物,总计724.18元。晚上8点,经汉口大药房配送到家,当面医保结算,个人支付135.01元。

这是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诊疗纳入武汉市医保的第一天。一同纳入的,还有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目前,武汉市仅有30家医院可提供门诊重症慢病患者就医服务。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和购药,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武汉市借助智慧医疗破局。

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部主任杨洋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先后有近300名医务人员在互联网医院坐诊,在线复诊配药服务的慢性病有16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恶性肿瘤等,匹配了700余种西药、300余种中成药处方。此前互联网医院每天接诊数百名患者,配药上门的有十几位。24日纳入医保后,医生在线上给50位患者开具了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药品处方,处方发送至定点药房,药店核实患者身份、账户等信息后完成线上医保支付。其他普通患者可通过该院合作的第三方药店配送。

近期,还将有更多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并纳入武汉市医保支付。

重症慢病药房扩至50家

易先生(化姓)患有慢性乙肝,长期服用韦立德抗病毒。2月中旬,他既有药物即将服完,一旦停药,病情将会恶化。他曾尝试在协和互联网医院开药,但由于不是复诊患者,无法开药。24日,通过社区帮助,易先生在黄石路的汉口大药房买到了韦立德。

该药房是武汉早期开设的重症慢病药房,服务病种为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10个,是该市服务病种最为齐全的药房。药房负责人说,原本此类患者治疗的主体是医院,而重症慢病药房是为方便百姓拿药的补充渠道。疫情期间,许多患者担心到医院可能会交叉感染,转而到药房拿药。此前,药房每天开通7个窗口服务,开通现场拿号和网上预约两种方式排队购药,每天购药逾千人次。

2月11日,武汉市在黄石路汉口大药房、航空路新特药大药房基础上,新增8家重症慢病定点药房,服务病种为高血压、糖尿病,主要分布在7个中心城区和两大开发区;20日,将血管介入治疗术后、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GOLD3级及以上)3个病种纳入新增的这8家药房。

24日,武汉再增10家重症慢病定点药房,首次覆盖了蔡甸、江夏、东西湖、黄陂、新洲5个新城区。

25日,武汉又新增了30家门诊重症慢病定点药房,此类药房总数达50家。新增设药房将根据自身能力开通5-10个常见病种服务。

购药避免扎堆

25日,武汉新增的30家门诊重症慢病定点药房提前一天完成药房与医保系统对接,已正式对外服务。

据武汉市医保局介绍,此前确定门诊重症慢病定点药房,需经过申请、受理、考察、专家评审、公示、签署协议、开通结算等一系列流程。在疫情期间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分三批将此类药房扩展至50家。每个区现至少有4家、新城区每个区至少有2家可供定点药房。

此前,位于黄石路的汉口大药房因药品最为齐全等候时间长。医保部门协调国药控股公司,按照汉口大药房有限公司黄石路店的标准,将国药旗下8家纳入定点的药房,均开通10个病种服务。

相关部门提醒,购买恶性肿瘤、丙肝、肝硬化、肾移植术后、帕金森等5个病种的患者请选择国药控股公司旗下药房;购买其他病种,可就近选择任意定点药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马遥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