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出实招 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出实招 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平社区党委大胆创新,充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充分发动小区物业管理处,以智慧防疫为切入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推出新举措,全力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龙平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返深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深圳新闻网讯 在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是较为特殊的一个。管辖人口约3万人的社区中,户籍人口占了1/3;在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7个花园小区、5栋写字楼和1个工业园区。

疫情发生后,有不少居民从疫情发生地返回龙平社区,给龙平社区的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对此,龙平社区党委大胆创新,充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充分发动小区物业管理处,以智慧防疫为切入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推出新举措,全力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制定小区防控工作指引率先实行出入卡制度

龙平社区辖区没有城中村,住宅区全部系花园小区。针对这个情况,龙平社区党委在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就组织发动辖区各个小区物业管理处,在各个花园小区设置卡点,做好小区的防控工作。

针对各个小区卡点工作人员对工作任务和要求不够清楚的问题,龙平社区专门制定了物业小区出入口防疫工作指引“十条”,在每栋楼宇张贴派发,每名防控人员也人手一份。指引用简练的语言、易懂的文字为卡口工作人员提供了卓有实效的操作指南。后来,这个做法还在大浪街道全面推广。此外,结合各个测温点的实际情况,该社区还制作了《测温点三句话两动作》小卡片,进一步明确防控要点,规范询问盘查流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2月初,针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不断增加、防控难度加大的情况,龙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一切从严的防控原则,在大浪街道率先推出出入卡制度,对居民进行分类管控、动态化记录。该做法让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并且大大减少了居民出行人数、出行次数。

借助智能设备助力战疫开展夜间巡查加强防控

随着返深人员逐渐增多,龙平社区需要居家隔离的对象越来越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平社区党委发现,要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隔离管控,存在动态管理难、监管人员紧张等问题。

为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盲区,该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在居家观察户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全天24小时严格监管。据介绍,智能门磁以物联网为基础,无需布线,通过干电池供电,是集开门提示、触发警告、远程监测为一体的智能装置。安装后,可实现对门开关状态的实时监控,有效监管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坚持隔离。在设防状态下,一旦擅自开门,智能门磁将自动在后台形成一键告警,并通过短信或语音实时推送到社区网格员手机上。从2月中旬开始,龙平社区就对辖区所有居家观察家庭进行了安装。该职能设备有效提升了社区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监管效率和监管效果。

针对夜间返深人流在凌晨集中的情况,龙平社区除了加派人手做好24小时值守外,还安排了两组人员,在夜间开展巡查。“我们的夜间巡查工作,可以有效加强对各个卡点的监管,并且可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龙平社区党委书记彭鸿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心投入社区防控工作,龙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还通过日常的点滴记录,制作了“龙平战疫”系列小视频。系列小视频通过不同主题,对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知识进行宣传,并展示了龙平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和心声,辖区居民纷纷点赞、转发。

龙华新闻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黄玉剑 吕丹红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