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线下+线上”双线联动 宝图五大举措共抗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线下+线上”双线联动 宝图五大举措共抗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闭馆期间,宝图“双线联动”:线下严格值守,执行场馆管控和消杀工作,为读者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为集中隔离留观酒店、居家隔离市民赠阅期刊;线上开拓服务,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推广海量数字资源,推介防疫、健康与卫生等专题资料,持续开展各项“无接触”式云服务。

面对疫情,立足本职,坚守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是图书馆人的使命。从1月24日起,宝安区图书馆总分馆全面闭馆,转入防疫工作状态,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措施。闭馆期间,宝图“双线联动”:线下严格值守,执行场馆管控和消杀工作,为读者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为集中隔离留观酒店、居家隔离市民赠阅期刊;线上开拓服务,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推广海量数字资源,推介防疫、健康与卫生等专题资料,持续开展各项“无接触”式云服务。

防疫前线

逆行而上党员先上

疫情在前,逆行而上,宝安区图书馆全力参与区防控工作。宝图有关领导每日到挂点沙企社区参与防疫检查,督查社区防疫;宝图党员干部抽调至区企业复工组开展相关工作,参与企业复工核查;党员业务骨干下沉社区防疫一线……致敬每一位“宝图最美逆行者”。

值守一线

阵地防控有备无患

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部门颁布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宝图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措施:安排相关领导一线值守,现场指导监督场馆防疫工作,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值守;严格现场进出管控,所有值守人员每天上岗前、离场前双测体温;做好开馆前的各项防控措施,加大图书馆各区域和相关设施设备的消毒清洁范围和频次,每日开展场馆通风、消杀和卫生保洁等。

此外,为更好地“无接触”服务读者,宝图安排值守人员在总服务台接听咨询电话,并为读者提供多种参考咨询渠道,解答处理各类读者问题。据悉,自1月24日闭馆以来,宝图内接听服务电话100余次。通话中,不少读者朋友都会对宝图馆员道一声“保重”“加油”,让他们倍感温暖。

期刊赠阅

心理防线人文关怀

心理战疫需要精神弹药,做心理防线的守护者。自闭馆以来,宝图一共整理国内外赠阅期刊2019册,其中总馆550册,基层分馆1469册,目前已发出1208册期刊(另外811册待配送中),赠送给福海、燕罗、航城、西乡、福永等5个街道,供此次疫情当中的集中隔离留观酒店、居家隔离市民阅读,为防控需求提供人文服务。

防疫科普

输送战况知己知彼

宝图不忘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阵地宣传作用,开展疫情防控、防控知识科普、健康与卫生知识等宣传,尽力帮助大家科学理性地对待疫情。

宝图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防疫相关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重要新闻、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科普、疫情时期心理支持、疫情公开课等,如《到底这病毒是咋传播的》《心理防疫:数字阅读·喜悦空间》等,共70篇,阅读累计7.5万次,转发分享超过3千次。

基于超星数字图书馆等平台资源,宝图已开放防疫专题数字资源约7大系列。

在线服务

资源丰富联络通畅

疫情期间,虽已闭馆,但宝图坚持在线开展“无接触”式服务,为满足读者的精神、学习和娱乐需求,提供并推广各类数字资源,包括线上办证、数字资源阅读、主题书目推介、开展线上阅读活动等。其中,在推介主题书目这一方面,宝图持续上线“心理防疫”“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主题书单。

值得一提的是,宝图利用微信平台、社群模式,开展“阅点点”婴幼儿阅读指导计划的线上体验、“漫游博物馆”知AST识竞赛、“图图姐姐讲故事”在线版等线上活动。疫情时刻牵动着宝图人的心,宝图还加入了各大公共图书馆携手发起的战疫不孤“读”专题活动,创作主题视频,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感召读者,关注疫情。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李梦嫦 郑裕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