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复工复产后商场如何做好防疫?宝安壹方城是这样做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复产后商场如何做好防疫?宝安壹方城是这样做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1日上午,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深圳单体体量 最大的购物中心壹方城,来看看这个大型商场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从四大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市民、商户、商场都放心

深圳新闻网2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文 曾剑星 /图  胡津玮/视频)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等地平时是市民们休闲购物好去处,周末更是人流密集,知名餐厅往往一位难求。但是疫情期间一方面需警惕人群聚集,一方面需保障市民生活所需,商场应该如何做?

位于宝安中心区的壹方城开业2年多来已成为市民们十分喜爱的购物中心之一。据悉,春节前后、疫情期间壹方城保持营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让市民线上线下购物都买得放心,减免租金备足物资让商户开业开得安心。

2月21日上午,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深圳单体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壹方城,来看看这个大型商场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

进门实名登记设置大型红外测温设备应对人流增长

当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壹方城,过去热闹的正门广场上如今仅有寥寥几个行人。往大门走去,记者看到两侧的门已经关闭,只留下中间的通道给市民进出,进口和出口分开,市民进入商场时必须扫码实名登记,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引导市民登记和测温。

据悉,壹方城对商场进行围闭管理,设置10个出入口,并安排专人管理,所有进入商场人员体温测试为37.3摄氏度以下并佩戴口罩才能进入。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无需使用自动测温仪,市民只需站在入口处,红外测温设置会自动测温并将温度显示在入口的一面屏幕上。壹方城项目总经理成钦田告诉记者,春节以来壹方城的日均客流量约为平常的10%-20%,随着复工复产,近日商场人流正在增长中,而这个红外测温装备可同时测量60人,可防止因手动测温造成的排队现象。


走进商场后,记者看到商场内仍然较空旷,前来购物休闲的市民不多。负二楼的 Ole'超市门口一侧摆放了体温监测、商场防范等各类通知指引,几名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测温并实名登记后进入超市。

每小时巡回、多频次、无死角开展消毒清洁

走在商场中,随时可以看到保洁人员在消毒清洁。在商场一楼中庭导购屏和导购机器人处,保洁人员用消毒水反复擦拭屏幕。据悉,商场每小时巡回对扶梯、电梯、卫生间、消防通道、导视屏、扶手栏杆、休闲椅、门把手、垃圾房、垃圾桶等地进行消毒。

“这些可能与人产生近距离接触的地方是消毒清洁的重点。”壹方城物业负责人表示,疫情以来,商场及时采购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购物空间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尤其是扶梯、电梯、卫生间等重点区位的消杀。此外,商场强化了新风系统的工作,保证空气流通,多管齐下,确保卫生工作严标准、多频次、无死角。


在一楼洗手间记者看到,洗手台一侧安置了消毒设备,并张贴使用提示。据悉,除了上述防疫物资,壹方城还采购了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以及消毒喷雾机3台等,在所有出入口新增自动消毒设备55台,在洗手间配置消毒设备186台。

为消费者提供线上购物及派送服务外卖取餐零接触

在商场一楼的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壹方城给前来购物的市民提供必要的消毒清洁服务,在主入口增加免洗消毒液供顾客使用,并通过场内广播和LED屏播报防疫知识和相关宣传信息,加强顾客对疫情的重视和了解,还向入场顾客免费派送凉茶用于防疫。此外,市民还可凭积分在服务台免费兑换口罩,商场还可免费帮会员代购,并送货上门。

据悉,疫情期间,商场内餐饮商户关闭堂食,只提供外带及外卖服务。壹方城针对餐饮商户外卖、配送进行统一管理,为周边企业提供团餐服务,保证用餐安全。

负二楼的喜荟萃是一家刚开业没多久的面包店,记者看到里面灯光明亮、各式面包充盈货贺,进店的通道已全部拦堵,并设置了取餐及消毒区。一名市民正在选购面包,他站在店外选好款式后,店员将面包打包好并放在取餐处,市民扫码付款后就可以带走了。这就是商场内实行的“零接触”购物。

外卖取餐同样如此,外卖员与市民一样通过门口的测温登记后才能进入商场,来到商户后多了一样程序,就是测温、消毒及登记,确保外卖员的防疫安全。

为全部商户减免15天租金 协助采购防疫物资

据了解,春节期间,壹方城喊停计划多时的一系列促销活动,并将营业时间调整为11:00-19:00,避免人群聚集流动。目前商场约85%的商家正常营业中,但电影院、KTV、儿童游乐、教育培训类商户仍按防控要求暂不开业。

记者了解到,在商户管理方面,壹方城每日管控商户员工体温,并及时测量登记;全场统计商户员工动向,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员工给予重点跟踪,要求其在家隔离14天,复工需申请审核;制定统一复工管理标准,要求商户按照要求进行复工防疫准备;开展商户日常防疫相关培训,提升商户员工防疫意识;全体商户员工扫码登记个人信息。

疫情以来,各商户普遍业务骤减。考虑到商户实际运营的难处,为彰显企业社会担当,壹方城对全部商户实行15天免租(初一至十五),以实际行动减轻商户经营压力,共克时艰。

此外,对于在特殊时期维持营业的商户,壹方城每日安排员工对在岗的商户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商户员工身体健康。壹方城协助商户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控用品,比如对于缺乏相关防控物资的商户,壹方城统一采购了30000个口罩派发给商户员工以解燃眉之急。

与其他商户不同,疫情期间,超市的销售额较平日有所上升。记者在超市内看到几名市民正在购物,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堂食区已关闭。Ole'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线下选购外,他们在饿了么、京东及自营平台上也上线了外卖服务,超市保持正常营业。

据悉,为应对疫情,壹方城想商户所想,急商户所急,利用线上渠道帮助商户提升经营效率,增强危机抵御能力,有效降低损失。疫情期间,壹方商业积极探索线上推广营销,集合商户资源,借助物流打通线上与线下,引导顾客在线上下单,在家轻松安全收货。后续还将持续完善线上购物环境,开发线上购物平台,利用微信群、小程序等营销方式,帮助消费者在线上获取更全面的资讯和更多的购物选择,线上线下互相引流,全面促进商户销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