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疫情下如何保障"菜篮子"安全?盐田市场监管部门这样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如何保障"菜篮子"安全?盐田市场监管部门这样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人流密集,病毒传播风险较高,同时也是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既为防控疫情,也是保障民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盐田所(以下简称:盐田所)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问题一一想办法解决,着力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甘惠娜)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人流密集,病毒传播风险较高,同时也是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既为防控疫情,也是保障民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盐田所(以下简称:盐田所)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问题一一想办法解决,着力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外围店铺无防控怎么办?全围合全时段

疫情防控初期,盐田所按照常规做法,在督促市场对内围档位进行封闭入口管控后,却发现外围店铺没有封闭在内进行管控,且店铺自身也不具备对顾客逐一测温、检查口罩等防控措施的能力,同时也不利于市场统一防控管理。

发现问题后,盐田所当机立断,迅速督促市场开办方采取全围合全时段管控措施,将外围店铺和内围档位全部围合,只留一个出入口进行统一管控,并要求各市场入口检查人员必须在开市前到位,在所有店档收市后方可撤离,确保开市全时段落实入口管控。通过这些措施,使各市场严格达到体温测量和口罩检查“不漏一个人”的防控要求。

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从业人员情况不清怎么办?返岗备案

春节过后,辖区市场内一些店档陆续开档,但没有经过市场开办方报备。市场复工店档有哪些?从事经营的人员都有哪些?籍贯是哪里、居住在哪里、近期去过哪里、是否有密切接触情况……情况掌握不清,就没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掌握防疫主动权,盐田所迅速督促市场开办方采取返岗备案措施,要求市场管理人员、保安保洁人员、档主、经营人员等所有从业人员返岗复工均提交返岗备案表,由市场开办方负责人进行认真审核;市场开办方从严审核近期返深返岗从业人员,加强输入性防控;督促市场开办方制作了从业人员、重点关注人员两个台帐,全面掌握人员情况。通过这些措施,使监管部门和市场开办方都能对人员情况一清二楚,有效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

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防控松懈怎么办?早中晚突访

疫情防控初期,盐田所监管人员每天上班时段都会对每家市场进行至少一次检查,尽管检查情况较好,但也有市民反映称,市场在早上开市、中午饭时、傍晚收市时段,防控比较松懈。为此,盐田所迅速采取突击检查措施,不定期早上、中午或者傍晚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并通报批评。通过这一措施,确保市场开办方持续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不听劝告怎么办?书面责令改正

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对防控很重要,但总有一些经营者在市场内不自觉佩戴口罩,监管人员发现后,经营者往往当面敷衍,转身却又故态复萌。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盐田所专门制定了口罩版《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于市场内有经营人员不佩戴口罩的情况,立即责令改正并在市场进行曝光,起到了查一警百的效果。

目前,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

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不懂防护怎么办?网宣面授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市民佩戴口罩已经越来越自觉,但监管人员在市场巡查时发现,依旧还有不少人员存在口罩未贴合鼻子等错误戴法,没有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

针对这一问题,盐田所迅速采取宣传教育措施,通过市场微信群等渠道将口罩使用指引、佩戴口罩的错误做法等口罩使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对于在巡查时发现有经营人员、消费者有未正确佩戴口罩的,立即予以耐心纠正,使市场经营人员懂得正确佩戴口罩的同时,也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落实有困难怎么办?立即协助

适逢疫情又是春节期间,市场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时往往面临物资、人员等各种困难,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盐田所的回答是:不等不靠,马上协助干起来。

在开展入口测温管控时,辖区有市场提出,难以购买到红外测温仪,盐田所立即上报协调,采取免费赠送和多方协调的方式,为其解决了测温管控的燃眉之急。在开展全围合封闭时,有市场缺少围合铁马、也有市场没有车辆搬运铁马,还有市场面临防疫核查人员短缺,对于这些实际问题,盐田所监管人员马上协调,第一时间统筹解决,既保证了各市场防控工作迅速到位,也赢得了各市场的信任和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