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创新“两长两员”网格管理机制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两长两员”网格管理机制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因地制宜创新“两长两员”区域治理联防联控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和“楼长”的主体责任,发挥好“两员”作用,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建筑工地做到“四个到位”和“八个落实”,强化、细化企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难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自全国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前海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九个全力”工作部署和市委“十二个全面”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前海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鲜明特色。

前海因地制宜创新“两长两员”区域治理联防联控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和“楼长”的主体责任,发挥好“两员”作用,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建筑工地做到“四个到位”和“八个落实”,强化、细化企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难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两长两员”网格管理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前海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片长、楼长、网格联络员、企业联络员)。前海管理局3名副局长分别兼任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片长,片区内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各确定一名楼长,分级负责区域疫情监控工作。

建立“疫情防控作战地图”系统,将前海所有在建工地、楼宇、园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目前,全区89个网格、89名楼长、100名网格联络员已经有序开展工作。整个前海已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

同时,建立起前海-南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高峰即将到来,前海设立了企业联络员制度,形成“两长两员”运行机制。针对片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立“一对一”服务,积极支持、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前海要求企业联络员,细之又细,摸实摸清摸准片区企业和返工人员,理清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开展“一对一”重点服务。

党建引领形成疫情防控的鲜明特色

疫情防控战场,也是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

2月3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在防范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紧接着,机关党委出台《关于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制定24条措施,包括成立片区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等,动员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前海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最短时间内,前海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公司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奔赴一线,担任“网格联络员”,以最强工作力量打造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

在抗击疫情一线,前海合作区前湾片区片长办公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e站通服务中心网格组织成立“e站通防疫服务先锋队”,深港创新中心网格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战疫突击队”……充分彰显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前海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鲜明特色。

紧盯年度重点推动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的地标建筑,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会客厅。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建设者们正戴着口罩,紧张地投入到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中,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工交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前海全力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呈现新形象。

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前海制定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正面审核清单,对工地及物流、批发零售、法律、科技、信息、金融等企业进行优先监督检查,稳步释放人员返岗防疫压力。做好政策解读与申报指导工作,抓紧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对区内企业开展线上问需问诊,确保政策100%传达。目前,前海起草了《办公用房补贴资金申报指南》和相关备案指引,将实行全流程不见面电子化申报。抓紧建立重点企业挂点服务工作机制,梳理第一批10家前海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服务,密切掌握片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2月7日,前海管理局发布《关于局属企业物业减免租金支持困难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对入驻前海创新型产业用房、局属公司物业的非国有困难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每家企业租金减免最高可达150万元。预计减免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减免金额约2600万元,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前海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前海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为重要契机,提早谋划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各项任务,推出一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措施。

全力复工复产确保社会经济稳步运转

16日,前海湾保税港区利丰供应链仓库的工作人员不停忙碌着。利丰供应链总经理王文栋介绍说,疫情期间,利丰供应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确保线上线下供应内地及港澳台必需商品。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前海湾保税港区优先保障涉及防疫物资、供港业务和民生工程企业的有序运营。”前海湾保税港区运营方、招商保税副总经理黄逸飞介绍说,前海湾保税港区入驻全球知名企业60余家。

春节期间,招商保税与海关等单位协调,依托招商保税“MCC前海”监管模式,按照海关“秒通关”方案,形成高效快捷的“前海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确保美邦、大昌、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等公司开展防疫物资、供港物资顺利交付。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前海法院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前海法院调解工作室

前海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网上办理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业务,做到防疫期间审判执行力度不减、秩序不乱、成效不降。前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友彬介绍说,截至2月17日,全院网上立案488件,安排网上调解890余件,进行网上庭审31件,完成线上咨询560余次。

开拓多种渠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前海企业积极行动,结合业务实际,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3日,微众银行专门对受困小微企业客户推出延期3个月还款的措施。这是微众银行继首批推出七项纾困措施之后,又推出的支持小微企业抗疫举措。恢复生产的小微企业,自3月2日起办理的新贷款业务,可申请前三个月不还本只还息。

民生银行深圳前海分行也出台相关措施,支持客户渡过难关。如加快投放效率,放款定价特别优惠,移动支付商户结算费用减免等。

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发行自贸区首只专项“战疫债券”,募集3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支持。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港籍科技创业团队——胡桃科技,通过科技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仅用一周时间,研究出新型智能热成像测温机器人,有效检测距离可达5米,测量体温精度达到0.1摄氏度,可对体温异常人员自动抓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