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区网原创稿件>

战疫深圳人|坪山防疫战的“地下工作者” 牢筑疫情防控排水防线

战疫深圳人|坪山防疫战的“地下工作者” 牢筑疫情防控排水防线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董华)下水道,在坪山排水人口中被称为“排水设施”,因其深埋地下,坪排人戏称自己是“地下工作者”,它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产、生活。

“疫”线巡查 平凡中书写不凡

2月1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示:下水道可能是一个新的传染源。他呼吁,做好下水道的通畅和清洁,最大限度减少传染的风险。

为保持下水道通畅,坪山排水公司每天安排3组12人对辖区排水设施开展巡查,一旦发现异常,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葛瑞星是坪山排水公司管理所巡查组的一名组长,每天都要面对排水设施的巡查。早上九点,葛瑞星和三名同事一起,开着排水设施巡查车,带齐检查工具,到坪山区妇幼保健院、萨米医疗中心等4个医院,维也纳酒店、万科金域缇香二期等5个确诊病患停留点,区域内防疫卡点以及地铁站沿线在施工程的排水接入口等风险点进行全面巡查。他们会检查每个井盖是否盖严,确保沿途井盖无缺失、无松动、无移位,雨水篦子是否丢失、损坏,下水道有没有堵塞、污水有没有外溢。

与此同时,公司另外两组巡查人员也在进行着同样工作。疫情期间,为了避免因排水管网问题造成病毒传播,尤其是避免粪口传染渠道,坪山排水建立了“5+2”、“白加黑”的巡查模式,确保重点地区、居民小区、在施工程周边排水设施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疫情当前,直面挑战见担当。在平日,巡查工作很平常,但在下水道可能传播病毒的关键时刻,排水公司一线巡查人员付出的不仅是多检查几个地方,更是不惧危险的决心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精准施策 守护社区防线

大事难事要同舟共济、精准施策。自疫情出现以来,坪山排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巡查、排查、小区排水设施管养、防汛等工作。

坪山排水公司在疫情期间加强社区排水户管理,对重点排水户和设施有缺陷的地方加大巡查频次,确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对排水户进行管理,重点设施进行隔离,化粪池周边设置隔离区域,避免人员靠近,减少传播风险;密切与下游净化水厂对接,加大污水处理量,减少上游管道的运行压力;加强排水宣传,引导大家合法排放污水,不要私接私排。

排水户,就是指社区中的有独立排水需求的商户、住户,与你我他息息相关。坪山排水圈定出排水关键点,建立药物定时消杀和运行清疏常态化保障机制,对小区内各类公用排水检查井、化粪池及其他排水设施的上盖及周边,定时、定点、定量落实药物消杀,利用高压冲洗设备时对关键点位实施清水冲洗疏通。同时,在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处加强宣传,告知居民室内厨房、卫生间、地漏等排水设施养护知识。

84112345 身边的排水保障热线

84112345,是坪山排水公司针对市民开通的“接诉即办”热线电话号码,开通至今,调度坐席24小时有专人值守,疫情期间,共接到市民打来的26个排水热线电话,处理了涉及井盖破损、井盖下沉、雨篦子堵塞、雨篦子破损、路面积水等方面共26起事件。

召必至,战必胜。坪山排水热线电话秉承“369”的服务标准,即小区居民的排水诉求公司确保在3分钟内完成受理和并下达到专业处置工作人员;60分钟内完成现场确权或主动提出建议性咨询服务;90分钟内控制或消除现场影响并进一步完成处置工作。疫情期间无小事,坪山排水承诺全力保障坪山区公共排水安全稳定运行。

战疫情抓防汛 誓将“两难”变“两全”

同大雨赛跑,与疫情较量,拼的是应急反应的速度和效率。汛期将至,坪山排水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汛保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在疫情防控上,公司及时编制了《疫情期间生产工作保障方案》,细化工作人员实施作业过程中的个人安全防护工作,针对一线员工,配备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和消毒工具等全套防护措施,并且开展个人防疫安全培训,确保员工安全。针对作业车辆、设备和工具,落实使用前后两次消毒措施,确保人员、机械、设备和工具物资经常性保持“健康”状态。

在防汛上,坪山排水公司编制了2020年度防汛应急预案,在2月13日的春雨中主动出击、初试身手,在13日、14日和15日夜间共启动三次备勤响应,重点对萨米医疗中心等4处保障医院及易涝点开展巡查和保障工作。期间及时处置了兰竹东路、龙田西坑居民小区门口两处因帐篷占压雨水篦子导致的滞水问题,同时对10处疫情卡点、34个风险点开展了巡查,保证排水设施安全运行。

公司目前正在筹建防汛信息系统、健全防汛布控方案,落实降雨期间分区域精准调度,为即将到来的汛期做好全面准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期“疫”不容辞

坪山排水公司共有党员10人,在疫情面前,党员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该公司党员通过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员抗击疫情承诺书上签字按下鲜红指印,表示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把坪山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疫情面前显忠诚,迎难而上显担当。坪山排水公司疫情期间收到15名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与思想汇报,他们表示,要听党指挥,以党员为榜样,把工作做实做细。

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坪山排水全体员工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在积极分子的引领鼓舞下,一定能够凝聚起战胜困难的磅礴伟力,共克时艰。

深圳市坪山排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14日,是一家致力于城市雨、污水及中水泵站和排水管网运营维护与管理的专业公司,“践行科学治水理念,创立卓越服务品牌”是坪山排水的企业宗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坪山排水会举全公司之力,依托北京排水集团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坪山区排水设施的保障工作,确保4所保障医院、10处防疫卡点、防汛风险点、坪山所有社区的排水管网安全运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