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广培社区以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推进防疫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培社区以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推进防疫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有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严密组织,积极应对,全面部署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路上奋力前行。

深圳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有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严密组织,积极应对,全面部署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路上奋力前行。

出现首例高度疑似病例

迅速启动紧急处置行动

1月27日,本应其乐融融的春节假期,广培社区党委接到第一个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发烧人员的通知,也是龙华区的首例疑似人员。当时,社区对疫情的认识还很模糊,手上的防疫装备仅有口罩,该社区党委副书记罗莉冬得知后,主动放弃休假,立即召集社区党委成员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成立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

春节期间,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坚守岗位,每天守候在值班室驻点,只为第一时间知晓事态发展并迅速作出应对之策。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社区工作站110名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1月27日起,社区全面实行对出入辖区人员、车辆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派发防疫科普小知识传单,做好疫情发生地来(返)深人员登记、防护用具佩戴方法、个人卫生防护宣传等,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控传播”的全面防疫工作。

克服困难完成社区围合

精细管理不留死角

2月1日,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社区严格落实“一个出入口”原则,通过封闭围合、区域联控等多种形式,将其余进出口全部封闭,保留大路出入口。根据辖区的地理情况,广培社区6个股份公司仅有2个围合式小区,其他小区都有很多小道小径,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街道部署的小区封闭围合工作,任务极重。

但为了加强社区的疫情防控部署,广培社区党委通过实地勘察,讨论决定以社区主干道为中轴,针对辖区的辟径小路进行封锁,并设置了9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每个监测卡点均安排一名党委委员负责,认真进行防疫监测点值守,做到“十个一律”和“五个100%”,截至2月18日,累计测温、登记信息2000余人次。

根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的工作指引》,2月11日起,广培社区对居民进出实施认证管理,防疫举措更为严格。无论是本地居民或是外地居民都需通过“i深圳”申报,进入辖区居民需要凭身份证+“i深圳”二维码+体温检查正常才能进入。快递、外卖员一律不得进入辖区,实行无接触配送。

为居民贴心服务

做好社区立体防疫工作

为回应群众多样需求,广培社区党员、网格员、社工等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扎根社区、熟悉社区的优势,找准社区防疫关键点,搭配多种服务,做好由个体到社区、由现实生活需求到心理精神需求的立体防疫工作,为居民开展了更温暖、更贴心的服务。

每天,社区网格员利用塔式微信群推送防疫相关知识,消除居民对疫情的恐慌。居家观察人员因为无法外出,生活中存在不便,广培社区为其提供了物资代购服务,社区网格员义务当“跑腿员”“采购员”,或者帮助居家观察人员联系卖菜老板,直接无接触送菜上门,及时解决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所需。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广培社区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社区社工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答疑、防控知识宣传、一对一咨询服务等,并对特殊困难群体如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电话探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截至目前,线上服务共计62人次,线下为老人宣讲防疫知识并提供帮助6人次。2月11日,广培社区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为辖区所有体温监测点提供物资补给及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龙华新闻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陈燕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