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疫情防控无死角 鹭湖社区全力筑牢防疫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无死角 鹭湖社区全力筑牢防疫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鹭湖社区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于1月27日组建了社区党员突击队,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鹭湖社区工作人员抗疫在一线。

深圳新闻网讯 陈伟慈是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团委副书记,也是由社康医生、片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社区防疫工作小组中的一员,承担着上门排查疫情的重任。在过去的3周,陈伟慈的手机一刻都不敢关机,24小时待命,只要接到电话说有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的信息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就立即前往进行排查。

像陈伟慈这样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党员,在鹭湖社区还有许许多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步闭环法”确保防疫无死角

据了解,鹭湖社区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于1月27日组建了社区党员突击队,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该社区党委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制度,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社康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警区民警的合力,对1月8日以后从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发热发烧人员、与确诊病例紧密接触人员等进行重点排查,造册登记,实施24小时监测,做到确保防控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应急值守到位。

社区针对防控的各个环节、各类情况做好疫情防控的综合工作,社区党委采取问、记、劝、宣、防“五步闭环法”,做好人员摸排监测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目前,鹭湖社区共设置体温检测点53个。其中,鹭湖社区党委依托鹭湖社区物业共治分会,推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制定相关措施,对7个花园小区共设置19个体温检测点;依托鹭湖社区建设共治分会、企业共治分会,切实做好辖区建筑工地、企业设置体温检测点工作,分别设置建筑工地体温检测点7个、企业体温检测点21个。

各花园小区党支部还牵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等建立服务微信群,分片负责联系服务社区居民,为居家观察居民解决物资采购、快递接收等日常生活问题,在居民之间架起“连心桥”,解决了医学观察对象的后顾之忧。

全力压实“三位一体”工作链条

除组建“三位一体”党员突击队之外,鹭湖社区还组建了数据统计组,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综合排查队伍与建立一套清单、建立一套信息化监管流程、建立一套保障体系一同组成了鹭湖社区“四个一”保障机制。

据鹭湖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5日社区出现街道首例确诊病例后,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确诊病例送医治疗,转运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并针对社区B类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建立“四个一”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实“三位一体”工作链条。

其中,数据更新队伍重点从社区人员假期停留地、离深返深情况、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等方面着手,一是建立隔离人员清单。二是建立重点地区返深人员清单,同时对确诊病例A类接触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成员进入微信群,实时反馈健康信息。

同时,完善“申报-核查-隔离-解封”工作程序,每天晚上,数据更新队伍整理好工作台账供第二天入户使用。给社区B类居家观察人员家的门上装上智能门磁装置,发挥“打开报警”“超时报警”“人流统计”作用,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的24小时高质量、高效化管理及服务。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物资紧张的情况,社区党委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物资保障组,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充分保障防疫应急需要。同时,筹集一批抗感中药包发放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保障他们身体健康。

龙华新闻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刘景良/文 记者 陈建华/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