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马田街道优先保障各类民生刚需 辖区1346家商铺复工复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马田街道优先保障各类民生刚需 辖区1346家商铺复工复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要洗头发还是剪头发?”2月18日,光明区马田街道某理发店做好一切营业准备后,迎来了年后首单业务。据悉,马田街道复工复产商铺近两天新增381家,仅需“上门报备-登记造册-督导核查”,各民生类“三小场所”实现了“秒”复产。

工作人员敦促商铺主体落实“八个必须”。

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叶海燕)“您好,欢迎光临!请问要洗头发还是剪头发?”2月18日,光明区马田街道某理发店做好一切营业准备后,迎来了年后首单业务。据悉,马田街道复工复产商铺近两天新增381家,仅需“上门报备-登记造册-督导核查”,各民生类“三小场所”实现了“秒”复产。

随着返深复工潮来临,来深人员不断增多,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各类民生需求?根据市、区相关要求,马田街道坚持常态化指导服务,上门敦促商铺主体落实社会责任,按照“八个必须”指引要求,备足配齐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全力做好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积极引导辖区餐饮、维修和服务等民生类“三小”商铺全面复工复产,保障各类民生刚需。

据了解,马田街道对“三小场所”复工服务指引流程进行了简化,商铺企业只需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完成“一人一档”信息造册,落实“八个必须”复工规定,即可实现“秒”复产。八个必须即,必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自觉在“i深圳”自主申报个人信息和出示通讯运营商个人行迹信息查询结果;必须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必须尽量采取预约服务、定点服务,减少不必要“人际接触”;无法回避“人际接触”情况的,必须保持安全距离(一米以上);公用工具设备必须一用一清洗,一用一消毒;发现身体情况异常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做好隔离、就医等措施;必须在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三小场所”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和《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社会告知书》,自觉接受监督。

同时,马田街道还建立了“负面清单”,在防疫期间将休闲娱乐、线下培训等经营类易引起人群聚集的场所列入“负面清单”,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督促该类场所延迟复工,并密切关注餐饮行业领域,敦促按照要求尽量谢绝堂食,暂时以外卖形式经营,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记者在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了解到,该社区有2500余家“三小场所”,体量较大。对此,该社区根据街道防疫指挥部的部署,转变了服务方式,将服务窗口“前置”到各个小区、城中村围合卡口,商铺经营者可就近自行选择“窗口”按指引办理。该举措不仅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还给一线人员减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民生类“三小场所”尽快复工营业,保障各类民生刚需。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辖区的8481家“三小场所”,已有1346家正式复工,主要涉及餐饮、维修、服务等民生保障行业。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做好辖区“三小场所”情况摸排,用贴心服务助力该类商市主体尽快复工复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