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医者仁心,寒冬中温暖你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医者仁心,寒冬中温暖你我

分享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病毒肆虐,更要勇往直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急先锋,是救治患者的主力军。当战“疫”的枪声打响,有人闻令而动,瞒着家人深夜驰援湖北武汉;有人主动请缨,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一线;有人孜孜不倦,不断向公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这是无私无畏,这是大爱无疆。截至2月17日,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来支持湖北武汉,他们主要来自于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还有一大批的护理人员队伍。

这些天来,很多医务工作者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原本干净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原本纤细光滑的手指被手套里的汗水泡皱发白……他们的担当,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身影,寒冬中温暖你我。日常生活里,他们是邻居家的孩子,是幼童的父母,是再普通不过的丈夫、妻子。如今,他们在最艰苦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进行战斗,“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高超的医术和责任感救死扶伤,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没有什么比支持和信任更能带来安慰;对于患者和普通民众来讲,也没有什么比医务工作者竭尽全力的付出更能带来安全感。医者之心,展现人性之光;医者之术,点燃生命之火。他们穿上防护服的身影,让平凡的世界里有了“英雄”的模样。正如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在向救治自己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感谢时所说,“虽然看不到防护服里面你们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们悉心照顾我的样子。”因出院的患者全身已经经过严格消杀,而医务工作者还穿着防护服,隔空拥抱就成为了他们之间特殊的“告别礼”。可以说,医务工作者们书写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史诗。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改善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到加强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在这场战“疫”中,给广大医务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是所有人共同的关切。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安全了,他们有保障了,我们距离战胜疫情,也就更近了。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有一些医务工作者以身殉职。以生命守护生命,这些人将永远被每一个中国人所铭记。在时间的长河里,英雄从未走远。凡人亦英雄,只因医者仁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王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