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人民网:疫情防控与前海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民网:疫情防控与前海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全国拉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以来,前海管理局以法定机构实际承担起部分的区域治理职能,创新防控方法,下沉工作力量,铺实防疫网格。与此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发建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前海开发开放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将15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89个网格,签订89份“楼长责任书”,投入100位网格联络员下沉一线,增设重点企业联络员,补齐补全网格化盲区死角……

自全国拉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以来,前海管理局以法定机构实际承担起部分的区域治理职能,创新防控方法,下沉工作力量,铺实防疫网格。与此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发建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前海开发开放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前海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饶粲的春节行程安排。原本打算回老家武汉与父母家人团聚的他主动留在深圳,大年初二就投入到前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开业企业达近八万家,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几十个在建项目工地,节后返程复工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饶粲与同事们加班加点,摸排区内返回疫区人员,迅速起草制定前海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方案、预案,梳理重要疫情防控信息简报,为前海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常常工作到凌晨,饶粲最惦记的就是父母亲人。他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了解疫情最新情况,跟父母报平安,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战场,也是前海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印发了《关于在防范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

机关党委出台了《关于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制定24条措施,

包括成立片区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等,动员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1日,在抗击疫情前线,前海合作区前湾片区片长办公室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楼长、网格联络员、一线员工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扑下身子战疫情。

e站通服务中心网格组织入驻单位党员、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等22人成立“e站通防疫服务先锋队”,并发布了《“e站通防疫服务先锋队”倡议书》。先锋队的队员们严格落实“两长两员”制,严格执行七个“百分之百”和十二个“一律”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场地巡查、物资发放、业务咨询等前线工作。

深港创新中心网格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战疫突击队”,并在园区主要出入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和资产运营事业部青年骨干参与疫情防控,亮明党员、团员身份,严格落实“双测试、三隔离、五查四不”工作法,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织密织细疫情防控前海网格

前海十单元国际学校项目负责人张来福最近多了一个身份。2月3日,他郑重签下“楼长责任书”,成为该项目疫情防控的“总楼长”。面对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他每天工作的重头,就是严格落实“双封闭、双排查、双检测、双隔离”要求,按照前海“四查三帮”的疫情防控机制,查问项目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查看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查巡联防联控是否严密、查工作措施是否扎实,并帮助场内解决困难、帮助项目部克服短板、帮助场内工作人员堵塞漏洞。

前海合作区是新型区域而非行政区域,同时也是深圳建设工地最多最密集的区域,此前未真正实现网格化覆盖。为补齐短板、消除盲区,前海管理局以法定机构实际承担起部分的区域治理职能,全面动员实施“两长两员”制(片长、楼长、网格联络员、重点企业联络员)。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兼任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片长,片区内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各确定一名楼长,分级负责区域疫情监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作战地图”系统,将前海所有在建工地、楼宇、园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目前89个网格、89名楼长已经有序开展工作。抽调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从而使防控力量下沉到最前线,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

为全力应战疫情高峰,前海结合实际,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

推出七个“百分之一百”工作措施,要求楼长、网格联络员100%签署责任状,使命到人;围合区域100%实行封闭管理,定期消杀;有湖北经停旅居史人员100%集中隔离,每日回访;非湖北经停旅居史人员100%排查到位,重点观察;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00%集中隔离,实时跟踪;对进出围合区域人员100%双向检测,双手消毒;对上班、施工人员100%宣传到位、联系登记。

此外,按照“打硬仗”的要求推出“所有围合区域一律设立检测站点,只设一个出入口;企业复产复工一律全面开展消杀,楼道、电梯和小型封闭场所每日消杀;返岗返工人员进入公共区域一律要求佩戴口罩;发现发热病人等异常情况一律第一时间上报”等十二个“一律”的硬核措施。

同时,建立起前海-南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南山区三个“三位一体”三人工作小组正式入驻前海,深入三大片区各个楼宇、园区和在建工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张织细织密的网,切实有效提升了前海疫情防控的效率。

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蔓延,人们“宅”在家中足不出户,但数以万计的一线物流企业和百万一线物流人投身“战疫”,保障着疫情防控物资的安全畅达。

在前海湾保税港区1期园区大门口,几块张贴着返工人员名单的提示栏格外醒目,几十张表格上,清晰地列出了园区内各企业已经过报备即将入园复工的人员名单。复工人员需出示身份证并通过体温监测,才能进入园区。

“在确保区安全运转情况下,保障企业,尤其是保障涉及防疫物资、供港业务和民生工程企业的有序运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前海湾保税港区1期园区“楼长”、招商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逸飞介绍,按照“双封闭、双排查、双检测、双隔离”要求,为实现园区复工人员排查不漏一人,他们积极动员园区企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所有企业对复工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切实摸清底数,严防严控。

为抓紧抓实复工复产工作,前海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科学分类、有序引导,着力聚焦千人以上楼宇,优先安排人力物力进行严防死守,协助南山区对千人以上楼宇进行现场督导,避免楼宇人群过于密集,实现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对水电气运供应链等生产企业在防疫物资、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重点指导。

同时,前海着力解决在地企业“后顾之忧”,在防疫物资、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配合辖区政府进行企业复工复产审核备案,实地排查15个重点地区共计380家企业,累计批复开工和连续生产企业共118家。

针对前海建设工地多的现状,前海积极为建设项目复工提供服务支持。制定《前海合作区建设工程项目复工指引》,引导项目按照“自查、申请、核查、督查”4个步骤有序开展复工申报备案工作。指挥部建设工地联防联控组与各项目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积极联动,深入工地现场向各项目宣贯相关复工政策要求,了解各项目复工计划安排,检查各项目复工准备情况。按照分批有序复工原则,优先保障涉及重大活动和民生服务项目的复工申请。积极协调桂湾公园、前湾十单元学校等项目申报复工;推动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妈湾跨海通道等项目完善复工准备,稳妥有序复工生产。

前海港人港企自发捐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前海是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1万多家港企入驻,内地疫情紧紧牵动着他们的心。近日,前海多家港资企业和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自发向内地捐款捐物。

“看到武汉前线医生一个口罩使用12小时的情景,我们特别揪心。”前海香港商会会员企业医效医生集团负责人丘筠媚女士表示。作为一名爱国爱港的香港人,她第一时间参与了身边朋友组织的物资捐赠活动。通过在海外的机构,她和朋友们紧急采购了10万个医疗口罩运回国内。2月2日,丘筠媚女士再次伸出援手,向深圳市坪山区提供医疗救护物资采购渠道,并以她另一家公司的名义,捐赠医疗用橡胶手套2000双。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刘颖就是一名在梦工场创业的香港青年。疫情爆发后,她和朋友们心系疫区同胞,组织从海外紧急采购口罩22600个、洗手液20瓶、酒精170瓶,捐赠给了湖北省。刘颖介绍,这批物资将直接送达乡镇一级医疗卫生机构。由于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众多,相较于大中型城市,面向乡镇一级医疗机构的防护物资,更能够解决基层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港资企业在内的30多家前海注册企业爱心驰援湖北疫情一线,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这些企业捐款合计超过2.5亿元;另外,捐赠物资还包括病房专用电视、5G消毒机器人、N95医用口罩、药品等,价值总额超5000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