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战疫深圳人|深汕合作区鲘门镇派出所所长罗毅:忠诚坚守“逆行”战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深汕合作区鲘门镇派出所所长罗毅:忠诚坚守“逆行”战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众多藏青蓝中,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鲘门镇派出所所长罗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连日来,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深汕合作区的战疫第一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确保辖区社会稳定的责任,用行动书写忠诚,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来势汹汹的疫情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机关头,总有那一抹藏青蓝,一路“逆行”而上,负重前行……面对这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无声战役,深圳市公安局深汕分局(简称“深汕公安分局”)迅速吹响阻击疫情的集结号,面向党旗,发出“疫情在前,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在众多藏青蓝中,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鲘门镇派出所所长罗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连日来,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深汕合作区的战疫第一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确保辖区社会稳定的责任,用行动书写忠诚,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 

罗毅(左一)在梅陇至鲘门段联合交通检疫点检查车辆。

坚守一线:每天检车7000辆

“你好,请摇下车窗,配合体温检查,出示已登记的二维码……”2月17日,鲘门镇派出所所长罗毅在梅陇至鲘门段联合交通检疫点执勤,有序地引导车辆人员配合检查,还不时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扫码登记的操作流程。

梅陇至鲘门段联合交通检疫点位于深汕合作区鲘门镇与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的交界处,是海丰方向车辆进入深汕合作区的必经之地,车流量和人流量非常大。“元宵节过后,我们一天大概要检查7000多辆车。”罗毅说。据了解,该检疫点的执勤人员主要由镇政府、派出所、镇卫生院等构成,战疫人员轮班驻守。作为派出所所长,罗毅每天都带头在检疫点执勤,和战友们站在一起,认真核查一每辆车,每一个人,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这二维码怎么生成不了啊?”在深汕合作区上班的陈先生,用手机操作登记申报系统时,无法生成以供检验的二维码,顿时有些焦急。罗毅走向前去,将他的车指引到一旁,耐心地指导他重新登记。最终,陈先生顺利地通过了申报。“谢谢你,警官!”在离开得时候,陈先生忙不迭地对罗毅道谢。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罗毅每天的工作都安排的满满的,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深知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除了在检疫点执勤,严把疫情输入“关”,他还安排民警深入辖区内开展返乡人员登记、信息采集等工作,全天候展开不定时巡查。“作为警察,这个时候我们不站出来,还有谁站出来呢?”罗毅说。

罗毅(左)在查看当天的车辆出入登记材料。

身先士卒:带领全所民警用“担当”书写忠诚

下午15时,在梅陇至鲘门段联合交通检疫点,排队等候进入深汕合作区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车龙大概有一公里长。这时,几名深汕合作区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来到了罗毅的身边。罗毅对志愿者们进行简单的培训之后,他们就拿着二维码让车上人员提前完成个人信息扫码登记,有效地减短了车辆排队时间。

“我们派出所共有民警24人,在接到深汕合作区新冠肺炎疫情战备命令后,我第一时间集合所有警力都投入到战疫一线中去。”罗毅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鲘门镇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毫无怨言,不畏艰险,始终从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投入工作,轮班值班备勤、巡逻防控、设卡封控,一样都未落下。“他们没有人讲任何条件,用坚守和担当,为疫情防控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战疫情”“护稳定”“坚决扛起责任与担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翻开罗毅的工作日志,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小事,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事事牵动这罗毅的心。

连续二十几天的高负荷工作,即使是自诩身体强壮的罗毅,也有点吃不消。有一次晚上,罗毅在检疫点结束执勤后,又去辖区巡查,直到凌晨3时才回到所里。同事看到罗毅眼圈黑了、面色发黄,劝他多休息一会儿下,罗毅答道:“现在是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还不能松懈。”稍作休整后,罗毅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罗毅的朋友圈截图。

情暖“疫”线:“老百姓的支持,就是最大的动力”

今年2月1日晚上23时,罗毅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政府、公安、医护人员深夜坚守一线、 “逆行”战疫的图片,配以文字:“他们坚守阵地,背影如此帅气”。没想到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就收到了近200个赞。其中有一条群众的留言让他心头一暖:“辛苦了,感恩有你们……”

“老百姓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罗毅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近期,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进入深汕合作区的车辆多了起来。由于检疫点人手不足,车龙常常排到几公里之外。“虽然造成了短时间的拥堵,群众们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积极配合我们的检测,还有很多群众自己掏钱给我们买了泡面、水果、饮料等,让我们非常感动。”罗毅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3号开始,罗毅所在的梅陇至鲘门段联合交通检疫点已经收到了人民群众送来的近10批慰问物资了,食品、水、口罩等医用品都有,捐赠者也不愿意留下姓名,这让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觉到温暖。

罗毅(右)为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扫码登记的操作流程。


舍小家 为大家:在疫情面前“逆向”前行

家是每个人心中的港湾,家人是每个人心中的牵挂。罗毅的妻子和孩子住在海丰,离罗毅上班的鲘门并不算太远,平时的时候,他回趟家最多只需要40分钟。可是,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一线当中,根本无暇顾及家里,更别提回家看望了。虽然只有40分钟的车程,这二十多天里他却从来都没有回过一趟家。

罗毅的父母在湖南老家,他每次跟年迈的父母亲视频,二老都会劝罗毅“多注意身体、多注意休息”。罗毅嘴上答应,转身又扑到繁忙的基层防控工作中去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逆向”前行,义无反顾。

“随着辖区企业陆续复工,我们还要做好车辆、人员流动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小,还不能有丝毫松懈,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罗毅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疫情终会远去,岁月依旧静好。在深汕合作区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正因为有无数个像罗毅一样的基层公安民警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深圳第“10+1区”的上空才没有新冠肺炎病毒的阴霾笼罩。他们就像是一个个手持盾牌的卫士,以疫情为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迎难而上,汇聚战疫力量,巍然矗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合力共筑生命的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