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企业复工面临诸多难题?开发新客户、开源节流是有效应对之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企业复工面临诸多难题?开发新客户、开源节流是有效应对之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家企业面临了生产经营的难题。他们的复工情况如何,企业又该如何生产自救呢?2月18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市锦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看一看这家企业目前的复工状况。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家企业面临了生产经营的难题。他们的复工情况如何,企业又该如何生产自救呢?2月18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市锦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看一看这家企业目前的复工状况。

深圳市锦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双面胶制品、绝缘片、不干胶标签、RFID射频标签、塑胶垫、塑胶铭板、五金铭板、五金冲压件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及销售的企业,既在国内有贸易往来,也有国外的进出口业务。同时,据企业负责人刘天光介绍,企业还为雾化器、测温枪等设备生产零部件,是多个医疗设备生产厂商的下游公司。此次疫情期间,企业及时应对市场需求,于2月6日提前开工,为多家有防护物品生产需求的下游企业生产零部件。

“企业目前已有78名员工返深复工,多是广东及周边省市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50%。”刘天光说,虽然现在很多列车班次仍然在正常运行,但是受当地道路管控的影响,员工无法从家前往火车站,因而尚未返深。而已返深的员工中,也有部分员工由于返深途中经过疫情重点地区而需接受核酸检测,正在居家隔离,尚无法到岗复工。对于这部分员工,社区也都及时配送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刘天光告诉记者,虽然企业提前开工生产各类防护设备的零部件,但由于企业在此部分的投入比例较少,仅占企业销售额的不到10%,因此虽然在疫情期间,此类产品的销售量有所增加,但是就企业总体的产能分配来讲,尤其是和目前其他尚未开工的产能相比,收益仍然是杯水车薪。

由于疫情,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面临了不小的困境。“目前返深的员工中,文职人员相对较多,尚无法满足各生产线的生产需求。”刘天光表示,鉴于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也只能对客户的订单进行部分交付。“目前,很多上下游的客户、供应商也尚未开工,客户订单的需求量也有所减少,现在只好能做多少先做多少。”刘天光说,目前企业只有局部生产线开工,产能只能达到25%左右,占总产能的四分之一。同时,企业的产品有30%销往国外,70%销往国内。“现在国外市场由于无法按期交付,订单已经全部取消。”现在企业的产值仅占去年同期的10%,今年预计总产值将比去年减少50%。

企业的产品也只是整个生产链条中的一环,部分有业务往来的上下游企业也还未复工或刚刚复工,刘天光所在企业也会相对应地减少订单。“目前企业仍然存有部分原料库存,正在对这批库存进行生产、加工、销售。待近期上游企业陆续开工之后,企业的情况也将会有一定的缓解。”

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间,企业配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护设施,并且每天为厂区、宿舍进行两次消毒,缩短员工上班时间。“目前企业周边很多餐馆尚未营业,企业要购买餐盒,为员工准备饭菜;为确保员工健康,企业也自发组织全部返岗的人做核酸检测;负责内部管理的员工目前尚未返岗,就需要另外安排员工负责此项工作……这些都是成本。”刘天光表示,相对于目前企业的产出,人力成本、财力成本都是相对较高的。

那么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呢?“目前要为员工正常发放工资,房租尚未减免,在此情况下,资金是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刘天光说,目前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尽量多开发新客户,同时想办法开源节流。“企业也正在积极了解员工动态。现在有的员工存在一些消极的想法,我们要及时了解员工动态,对于确定不再返深务工的员工做好工资的结算,对于已在岗的员工进行心里疏导,为他们增强信心。”然而,鉴于目前订单较少的实际以及人工成本过高的问题,企业尚无招工的计划;同时,企业员工分配较为稳定,即使目前尚未返深,也无法组织招聘新员工。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刘天光说,当前区里相关部门每天会到企业进行检查,为企业复工提供必要的指导,同时在减免房租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接下来,希望各类措施能够尽快落实到位,并且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