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光明全时态“智慧+管理”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全时态“智慧+管理”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光明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大数据、智慧科技支撑,不仅让疫情信息可视化、动态化,更让抗击防控决策更精准化、科学化。

深圳新闻网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廖俊成)连日来,光明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大数据、智慧科技支撑,不仅让疫情信息可视化、动态化,更让抗击防控决策更精准化、科学化。

疫情防控地图 数据分析一屏尽览

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光明区开发疫情防控地图,整合全区疫情数据资源,实现全区疫情数据立体化、可视化、动态化展示,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一屏可知”,辅助各级各部门直观、实时、全面掌握全区疫情态势,为全区防疫决策、指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疫情防控地图已对接卫健、应急、科创、工信等部门数据,构建包括疫情统计、人口趋势、网格排查、企业复工、交通管控等34个关键领域指标,汇聚医疗检测、网格排查、企业服务等七类数据6万余条,为光明区疫情态势感知、决策指挥提供数据分析、支撑及展示能力。

结合移动办公的需求,光明区在移动办公政务通APP上线“态势参考”专题,结合各类人口数据,展示每天光明区人口变化趋势和年龄分布,为各部门服务市民返深、企业复工提供决策参考。

扫码登记。

防控工作平台 赋能排查过程精准高效

为解决因数据来源不同而导致基层工作人员重复排查的问题,结合市里发布的《关于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的要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发了光明区防控工作平台。

该平台汇聚了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区内企业上报的数据形成上报库,通过与“深i您-自主申报”、“深圳公安-防疫报备登记”以及社区管理人员已排查登记的信息进行清洗比对。针对筛选出未登记的重点人员,系统将自动派出核查工单。在确保不漏一人的同时,解决了社区管理人员重复核查信息的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各类登记数据51万余条,每日新增数据4万余条,每日派出工单约700条,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核查的压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