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抗疫日记|南湾街道义工联薛明亮: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日记|南湾街道义工联薛明亮: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薛明亮是南湾街道“远近闻名”的老义工,许多街坊邻里,都知道义工联有位热情大气、乐于助人的“明亮姐”。

薛明亮(右一)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薛明亮是南湾街道“远近闻名”的老义工,许多街坊邻里,都知道义工联有位热情大气、乐于助人的“明亮姐”。这次疫情发生后,薛明亮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这是最需要我们团结一心的时候,怎么能少了我呢”。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道路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后,薛明亮每天参加值守4个小时。同时,她积极利用个人抖音号制作防疫知识,鼓舞义工士气、传播正能量。“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用自己的真诚行动,影响了南湾街道义工队,让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

一批红马甲逆行在一线,努力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获得了居民的理解和肯定。抗疫一线,一双双温暖的双手,一幕幕温情的画面,都激励着我们继续克服困难,砥砺前行。龙岗志愿先锋将继续坚守一线,捍卫人民群众卫生安全,做人民群众的坚实堡垒,分毫不退!

薛明亮和同事在社区做义工服务

薛明亮的抗疫日记:

迈入2020年就意味着我们走向了一个新的春天,和所有人一样,我对2020年是有所期待的,因为到3月份我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即将满18年了,我想在下一个18年,继续带领我的伙伴们传递爱的能量。

春运是开年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我们的任务是服务沙湾和丹竹头配客站,服务时间从1月10日到1月24日。一切工作都开展地正常有序,突然到1月18日的时候,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的消息接踵而来,多年的职业经验告诉我,得赶紧采取防护措施,我马上要求所有参与服务的义工,在上岗前必须戴好口罩和手套。随着疫情逐渐蔓延,从1月22日起,我们暂停了所有的春运志愿服务以及在医院的志愿服务。南湾街道团工委对于义工服务一直都是本着把义工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暂停义工服务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薛明亮和同事在社区做义工服务

大年初一晚上10点,还在与家人吃年夜饭的时候,我接到了初二返工的通知,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将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初二一上班,我们办公室的同事就被通知抽到坪山高速路口测量返深人员体温,他是一个刚满四个月大的孩子的爸爸,被抽调后不能回家住,无法陪伴孩子和家人,我得知后马上向领导申请与他换岗,但领导说第一批被抽人员里没有女生,不好安排住宿,换岗没成功。

换岗不成功,那我总得做点什么吧,现在是一个网络发达的社会,我可以录抖音小视频做宣传!记得录的一条内容是这样的:“嗨,朋友!有人在拼命,不想出门却不得不出门;而有人在赌命,不必出门却非要出门。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好好待在家,配合工作,不要让别人的拼命付出功亏一篑。你所谓的无聊的‘家’,却是医生、警察和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这一条录了很久,因为我一边录一边流泪。我赶紧收拾眼泪,因为我得用我脸上的微笑与心中的光亮去抚慰那些心里害怕的人。到今天为止,我一共录了25条抖音短视频,收到了9224个赞(薛明亮抖音号:Angelxml)。

薛明亮录制小视频,传播正能量

薛明亮抖音号:Angelxml,保存上面的图片到相册,打开抖音也可关注

从年初三开始,我们每天第一时间把一些官方的疫情消息和防疫贴士转发到社区、个人微信群,最多的时候一天转了280个微信群。2月1日,我接到南岭村社区书记的电话,让我们安排志愿者参与到南岭村社区围合工作中,同一天,我也收到了区里要求志愿志要积极协助社区做志愿服务的通知,我和同事们马上着手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做准备,认真阅读文件,学习防疫知识,并开始尝试招募。但起初招募情况并不理想,很多义工说,政府让我们在家不要出去,你的抖音也说让我们不要出门,为什么现在又要让志愿者去一线?我就耐心地鼓励他们:为了保护大家,我们志愿者不就应该在最难的时候站出来吗!

薛明亮在社区为行人检测体温

正式招募通知发出去后,有2个人报名,这让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然后又多了1个,再多1个……我们现在每天平均有6个义工同时在一个一线岗位上服务。这些日子以来,让人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好多热心的人会在我们服务的地方送给我们一些口罩和酒精。我们也很欣慰,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很多人了解到目前疫情的真实情况,能向大家宣传我们龙岗区义工联的“深圳希望24个小时热线”,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同时,在我的发动下,新旺来酒楼、金伯乐世术教育两家企业分别捐赠了2000个和500个口罩,深圳龙安应急公共技术服务公司捐赠了600双手套。在我的带领下,我们南湾街道义工队自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民共计9万余人,交通枢纽、高速路口防控志愿服务覆盖站点30个,参与服务义工98人,检测车辆7万余辆。

这就是我在这段时间的工作记录,不管遇到什么我们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平凡的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我们和春天的那个约会必将如约而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