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关于特效药、血浆治疗、早期筛查、武汉高发病率原因…钟南山回应了

关于特效药、血浆治疗、早期筛查、武汉高发病率原因…钟南山回应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8日16时,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对新冠肺炎热点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原标题:关于特效药、血浆治疗、早期筛查、武汉高发病率原因……

钟南山回应新冠肺炎热点话题

深圳商报2020年2月19日讯 18日16时,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对新冠肺炎热点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关于特效药

磷酸氯喹片不是特效药,目前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钟南山提到,磷酸氯喹片不是特效药。目前看有些帮助,是值得探讨的药。目前仍旧在摸着石头过河。

他说,氯喹不是中国最早做的,从比利时、美国等国家的实验室结果来看,对冠状病毒有效。但这次是首次用在人体上,剂量没太大,也没有太多副作用。这次北京六安医院和广东较早开始临床试验,发现部分患者病毒核酸检测4-5天内转阴,同时对用药和不用药进行对比,看得出用药病人发热、病毒消失会早一些。和其他药物对比,发热症状和病毒消失时间早1.5天。少数出现不良反应比如消化道症状腹泻,极少数耳鸣(停药后消失)。

关于尸体解剖

在临床护理中要特别注意气道保持通畅

钟南山指出,目前相关方面已经完成的尸体解剖很重要,解剖病例帮助认识病的特点。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结果。

但是广东通过对一例新冠肺炎病人进行肺移植,也已经得到很好的资料。结果显现新冠肺炎肺的表现和SARS不一样,有肺泡,炎症很厉害,伴随大量黏液,引起哮喘,气道不通,这一发现和患者临床表现互相印证。

所以,在临床护理中,要特别注意气道保持通畅。很多患者痰不多,但痰液非常黏,严重阻碍正常的呼吸。

关于新冠肺炎潜伏期

平均潜伏期为0-14天,2-7天是大多数

目前,河南信阳报告超常规病例,潜伏期达到24天之久。这是否推翻了此前新冠肺炎14天潜伏期之说。

钟南山回应,他即将提交对1099例患者跟踪的报告,认为新冠肺炎平均潜伏期为0-14天,2-7天是大多数。

他说,1099个患者之中,潜伏期达到24天的只有1例。超过14天只有13例。“这并不值得奇怪,数据总有意外,犹如狂犬病潜伏期也有特别长的极少数”。

关于核酸检测的正确性

要相信核酸检测,希望尽快推出分辨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检测

对于部分确诊患者核酸检测始终呈现阴性,钟南山说,核酸检测正规做的话比较准确。然而检测方法本身正确,还要看取材。鼻咽各部位取法非常讲究,取样是否合适,差别在百分之几十。

他说,要相信核酸检测。

他指出,目前武汉最大的问题,是全国确诊病例在下降,武汉却不明显,顶多持平。“目前全国95%死亡病例在武汉及周围,80%确诊也在武汉。武汉尽快尽力停止人传人还在进行时。”

“武汉达到停止人传人需要两点:一、把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把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继续混在一起无法解决问题”。

他强烈希望,广东尽快推出分辨流感和新冠病毒的检测。“一定要加强试剂盒研究,芯片放进去,很快就可以分辨病毒和流感。现在技术有了,研发有了,就等批准”。

“我认为,这个一解决,在早期筛查排除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中医药治疗

非常重视中药在治疗患者早中期的正面效果

钟南山强调,他非常重视中药在治疗患者早中期的正面效果,包括杀灭病毒,减少病毒进入人体,以及减少引起炎症风暴等,都有值得期待的表现。

谈及康复病人血浆治疗,钟南山介绍,早在治疗死亡率非常高的H5N1时,他的团队曾经和深圳联合使用康复病人血浆用于治疗,重症病人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奇迹般的康复。在治疗H1N1时,香港同行也采用过康复病人血浆用于治疗,病死率也获得明显差异。

但遗憾的是,17年过去了,这方面数据太少,没有能做出综合抗体,缺乏统计学意义,需要时间下功夫努力。

钟南山认为,使用血浆治疗,是安全的老办法,而且安全性高。尤其对重症病人特别有效,但对垂危病人不适用。

关于病毒变异

武汉患者和武汉以外的病人差别不大,强调下水道通畅极为重要

关于市民广泛流传武汉是否存在病毒变异,钟南山介绍,总结发现,武汉的患者和武汉以外的病人差别不大。“有一段时间,武汉的医院就是互相感染的场所。1700多医护人员感染主要在武汉,防护没有做好”。

钟南山认为武汉的高发病率主要源于大量病人此前没有得到及时照顾,包括基本照顾。

他说,“对病人呼吸道病毒载量跟踪,发现只要给予很好的生命支持,就算不需用药,随着时间过去,病毒载量自行下降,治愈有希望”。

钟南山最后强调,他个人认为,气溶胶大部分源于下水道粪便处理不当,飘出空气所致,所以下水道通畅极为重要。

(驻穗记者 张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