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战疫深圳人|盐田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日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盐田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日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蒋主任,在电梯间按钮贴上保鲜膜、定期更换,就能减少大家互相接触的频率啦!”1月18日(年25)晚深夜12点多,田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田东社区党委委员、计生专干张柳燕对着电话兴奋地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黄华龙)“蒋主任,在电梯间按钮贴上保鲜膜、定期更换,就能减少大家互相接触的频率啦!”1月18日(年25)晚深夜12点多,田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田东社区党委委员、计生专干张柳燕对着电话兴奋地说道。

田东社区党委委员、计生专干张柳燕开展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联络员,张柳燕承担着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的任务。白天忙着布置工作、收集数据,晚上和物业管理处人员探讨防疫工作措施、查漏补缺。像这样的工作状态,张柳燕已经持续开展了大半个月。

提前准备

“幸好我们一开始就‘小题大做’”

“根据新闻疫情资讯的情况分析显示,应急防控物资是此次防控工作最重要的资源保障。”想到应急物资货源可能会紧缺,张柳燕第一时间决定,要提前预定防控物资。1月19日开始,她开始加班加点的寻找供货的渠道。因为曾经负责过经济普查工作,张柳燕通过经济普查的台账资料,找到了辖区的所有药店药房的联系方式,并逐一给这些药店打电话,了解各药店的防控物资供应情况,在确定山海家园茗珍大药房可以在年前订货后,张柳燕马上申请订购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和额温枪。说起这位药房老板,张柳燕一脸愧疚地说:“因为我把药房有货的信息共享出去了,很多人都找她订货,她也跟我一样,大半个月忙起来都没空正常吃饭了,也没有时间照顾小孩,真的挺感谢她的。”

订购的防控物资到货后,张柳燕马上和同事们一起,逐一走访辖区25个物业管理处和保洁公司,传达防疫工作要求,发放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应急物品,同时要求管理处加强防控措施,对来往人员和车辆逐一登记、体温监测;做好消毒保洁工作;要求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一开始一些人不理解,觉得我们小题大做了。”张柳燕说,“幸好我们‘小题大做’,不然差点打了个无准备的仗。”

春节前,在组织物业落实工作、加强物资储备的同时,她还和同事一起,在1月19日就落实安排网格员通过上门下户、电话联系、微信通讯等方式,细致排查了辖区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情况,两天内就排查出相关人员1214名,并动员他们特殊时期不回家过年。经过反复沟通,大部分人决定留在深圳,对于已经返回疫情重点地区过年的居民,则组织网格员登记造册,密切跟踪了解其返深情况、同时与管理处携手解决湖北来深人员居家隔离的生活保障问题。

耐心细致

“对居民我们要做到有问必答”

大年三十晚深夜11点多,张柳燕接到一名居民的电话:“我们楼上有个居民刚从武汉来的,我好害怕啊!”张柳燕马上将两岁的女儿交给丈夫,仔细询问居民具体情况。原来,辖区某小区某户有10名有疫情重点地区居住史的来深人员入住,张柳燕一面向物业具体了解情况,一面请“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核实,经过一番协调后,该户所有人员同意居家隔离,每天早晚测量体温。细心的张柳燕还向专业部门请教,如何处置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如何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等问题。为给居民吃下“定心丸”,在耐心安抚居民的同时,她还温和地劝导居民: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张柳燕说:“对居民要想得耐心细致、做到有问必答,这样居民才能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年初二,几位有过疫区接触史的居民主动联系社区网格员登记信息,其中一名居民提出:“每次还要麻烦网格员上门,能不能通过线上报送呢?”在居民的启发和建议下,张柳燕随即通过系统小程序设计了“相关人员返深信息登记表”和“居家隔离体温自测登记表”,组织小区物业通过业主群转发,让有需要的居民在线对接社区工作人员,有效减少了非必要接触,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

联防联控

“防疫工作要靠各方配合”

作为社区防疫工作联络员,张柳燕承担着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的任务。大年26凌晨时分,上善梧桐苑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又和她煲起了“电话粥”:“小张,电梯按钮人人都按过,可能存在病毒传染风险,得想个办法解决才行。”看到手边水果上盖着的保鲜膜,张柳燕突然想到,“蒋主任,在电梯间按钮贴上保鲜膜、定期更换,就能减少大家互相接触的频率啦!”第二天,张柳燕就将这个办法告诉了辖区物业等单位,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为切实做好基层防疫工作,她还积极和物业管理处沟通联系,探讨防控工作的新举措(给物业工作人员配备护目镜、防护服和手套、给接触性物品包上保鲜膜、电梯和岗亭里置放酒精消毒免洗洗手液等),及时总结经验并与其他单位分享,激发大家主动防疫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与小区物业负责人的沟通中,张柳燕了解到,尽管物业方面采取了大量防疫措施,但是不少居民还是觉得,不能及时掌握小区动态。对此,张柳燕建议辖区物业通过制作《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小视频等图文结合的方式,向业主公布防控措施和信息动态。同时,张柳燕还牵头制作了田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片H5等宣传疫情防控资讯,通过线上平台工作群、微信群和朋友圈,让辖区居民实时了解社区和物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消除居民疑虑。此外,她还多次向上级、媒体报送社区和辖区物业的经验做法,获得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深圳晚报》等媒体的刊登,她说:“保护家人、守护家园是社区人应做的事情,防疫工作要做好,单靠个人英雄主义是不够的,只有物业、居民、企业等各方主体都参与进来,我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