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空中课堂”第一课 盐田一学校编制原创绘本致敬抗疫英雄

条评论立即评论

“空中课堂”第一课 盐田一学校编制原创绘本致敬抗疫英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停课不停学”,如期开展“空中课堂”开学第一课教育——《致敬逆行英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2月1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停课不停学”,如期开展“空中课堂”开学第一课教育——《致敬逆行英雄》。据悉,课堂以原创绘本《这个春节不一样》为载体,带领学生了解英雄的感人事迹、向英雄致敬,并进行防疫保健、心理疏导等教育。

   
原创绘本《这个春节不一样》

上午9点,“空中课堂”正式开始,全校师生相约网络平台。课堂上,班主任老师通过原创绘本《这个春节不一样》和图文并貌的课件,情深意切地向学生讲述了84岁钟南山“挂帅出征”、73岁李兰娟“昼夜奋战”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教育孩子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信念,勉励大家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空中课堂”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原创绘本《这个春节不一样》由学校防疫宣传中心彭小清老师撰文、徐湘伊老师绘图,绘本从儿童的视角,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故事、防控疫情的知识和全国上下奋勇抗疫的英雄事迹。“告诉孩子们这个‘特殊’的春节里的一切;鼓励孩子们不要害怕,有许多人在奋不顾身地保护我们;希望孩子们懂得感恩,向英雄们致敬;教育孩子们讲卫生,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和孩子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关于绘本文稿的内容,该校语文老师彭小清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这样写道。美术老师徐湘伊则参与绘本的绘制工作,描绘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人物和故事,让孩子们更为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和抗疫感人瞬间。绘本推出后广受赞誉,老师和家长们都表示这个绘本“来”得很及时,为帮助孩子们科普“这个春节不一样”提供了实用教材。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逆行者致敬!”......当天,孩子们看完老师创作的绘本和课件后,为抗击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英雄事迹所感动,纷纷在直播平台的讨论区留下感言。此外,还有孩子用绘画、用真情表达对逆行英雄的崇高敬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孩子用绘画为抗疫加油


彭小清老师战疫日记

2020年的春节,是我记忆中最“特殊”的一个春节,没有聚会拜年,没有外出游玩,少了热闹与喜悦不说,还多了几分凝重!

年初三一早,先生取消休假去上班,出门前叮嘱:“多给孩子洗手,记得打开门窗通风,需要什么我下班去买。”我连声应好,以免他担心。“妈妈,出去玩嘛,天天都在家,闷死了!”7岁的女儿眨巴着明亮透彻的眼睛不满地嘟囔着,她还不知道此时此刻我们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疫中,有很多确诊患者饱受着病痛的折磨,同时,也有很多“逆行者”舍生忘死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听完我给她科普的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她沉默了一会,说:“我知道了,我还是去做作业吧。”突然,有个想法忽现心头:我班上那50个同样7岁的孩子们呢?他们是否一样不知道这一场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的医生护士、日夜奋战的公安民警、援助武汉的各地医疗队、“雷神山”“火神山”彻夜无眠的灯火……这一幕幕常常浮现在我脑海中,拨动我内心最柔软的那根弦。

在这场水深火热的战“疫”中,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校领导在做防疫工作部署,校长在写《致全校师生、家长的一封信》,防疫工作宣传中心及时做好宣传工作;人事部门、安全办每天进行“三类人员”跟进上报安抚;后勤管理中心购置防疫物资、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学生发展中心做好防疫教育以及家校沟通;教科研中心积极做好延期开学工作安排;各班主任积极与家长互动及时沟通……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我还能做什么?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民共同防疫抗疫。生活即教育,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契机,挖掘教育资源。学校防疫工作宣传中心计划编撰一本原创绘本,希望孩子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尤其是抗疫防疫感人瞬间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中午,接到学校彭一青副校长打来的电话,问我能不能接下这个任务。

她的电话让我豁然开朗,所以就一口答应了:我要编撰一个绘本,把此时此刻我们正在遭遇的灾难以及许许多多伟大的灵魂告诉孩子们。于是,我坐在电脑前,写下《这个春节不一样》的创作文稿:告诉孩子们这个“特殊”的春节里的一切;鼓励孩子们不要害怕,有许多人在奋不顾身地保护我们;希望孩子们懂得感恩,向英雄们致敬;教育孩子们讲卫生,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和孩子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美术老师徐湘伊看到后深受感动,愿意参与绘本的绘制工作。五天后,绘本草稿《这个春节不一样》基本成型,在潘苏中校长、彭一青副校长、钟琼主任的指导下进行了多次完善。潘校长说,我们的孩子们从未经历过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难免会产生困惑,甚至感到害怕,不知如何应对。我们要引导孩子们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情况,记住那些感人的瞬间。

绘本推出后广受赞誉,老师和家长们都表示这个绘本“来”得很及时,为帮助孩子们科普“这个春节不一样”提供了实用教材。截至目前,徐老师已创作了27幅画,并在继续创作更新中。同时,由于绘本起到的良好传播效果,学校已经将《这个春节不一样》绘本设为开学第一课,拟于2月17日在线上课堂开展,师生共读绘本,谈感受,说认识。

我感到很欣慰,终于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小事。肺炎无情,人间有爱,那些防疫战疫里的泪与爱、奉献与温暖都应该被铭记!

每一个中国人都在祈愿疫情早点结束,我也是。愿“美好”听见我们的召唤,如约而至。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