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停课不停学 西丽学校首次“云开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停课不停学 西丽学校首次“云开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7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生命健康课在西丽学校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开展,四至六年级一千三百余名学生,端坐电脑前,认真聆听张光富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刘珊珊2月17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生命健康课在西丽学校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开展,四至六年级一千三百余名学生,端坐电脑前,认真聆听张光富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这是西丽学校在现阶段疫情严峻的考验下应上级部门要求所作出的战略:“停课不停学”。学校的“云”开学,打开了新学期别开生面的“开学方式”。张光富从了解疫情、在线学习、美好生活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详尽的梳理。

了解疫情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传入人体?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哪些症状?张光富通过细致详实的资料收集、整合,结合具体事例生动地给同学们做了相关知识的普及介绍。若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群要及时就诊。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我们如何预防冠状病毒感染呢?张光富又给广大师生们、家长们提供了可操作性强,有专业指导性的方法。他说保持自身免疫力的强大是关键之处,提出了七要法:

接着他还为同学们示范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洗手六步法,并提醒同学们应该要养成习惯,不仅仅是为了防控这次疫情,要保持健康的身体,才能够去憧憬美好的生活。

在线学习

美好生活的实现除了要有健康身心以外,还要不懈努力,让自己学业有成。面对此前家长们在学校开展调查问卷中提出的担忧问题:不能专心学、控制不住玩游戏、时间长影响视力、没有课堂上学习效果好等问题,张光富请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上表达自己的声音,分享自己的看法。张光富强调直播课堂是作为一种学习形式,将来还可能成为很重要的学习形式, 要去了解它,尝试它,而不是排斥它,同学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地用好这种学习形式。同时考虑到对同学们视力影响的问题,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体育锻炼时间,体育老师会带领同学们在家里锻炼身体,以强健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追求美好生活

什么是美好生活?怎样追求美好生活?张光富对孩子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只有尊重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热爱生活,才能甘于平淡,享受生活。二要认识自我,超越自我。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最好的自己。三要自由而生,自律而行。要克制自己不良爱好,克服自己贪玩的秉性,要有坚强意志实现目标,对同学们提出了自觉学习的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知识学习的多少不重要,采用新的学习方式去应对疫情期间的延迟上学可以让孩子们思考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想办法去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境,这才是我们通过学习让学生去体会的东西”。这是张光富对孩子们经此一“疫”,提出的殷切希望。

紧接着,张光富给孩子们布置了各年级的分层作业,旨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探究精神,提高学生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在响亮的音乐声中,在电脑端前,张光富和同学们一起做起了广播体操、武术操、眼操,活筋舒骨,同学们在家中个个精神抖擞,跟着音乐节拍一起律动起来。

有所期待是人生。浓重的阴霾消减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西丽学校全体师生将坚定信心,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曙光在前,让我们共同期待师生们相约在满园春色的校园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