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疫情防控新阶段 福田开启“关口前移”新战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新阶段 福田开启“关口前移”新战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20余天,针对防疫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近日福田区采取了“关口前移”的新战法。


深圳新闻网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温现青)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20余天,针对防疫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近日福田区采取了“关口前移”的新战法,在返深来深人员进入小区、城中村前,就依法进行必要的询问和甄别,将重点地区返深来深人员立即转移到健康驿站进行核酸检测,切断疫情隐患进小区、城中村的链条,从源头上维护社区健康安全秩序。

“平台期”防控新焦点

据了解,福田区在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集中出现,而最近一周疫情数据已进入“平台期”,表明前期严抓社区、力量下沉的做法已经初步奏效。为巩固前期工作成果,近期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进一步把关口前移到小区、城中村入口,坚决防止隐患进小区、进城中村。

对此,福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目前辖区有56个社区为“零确诊病例”,总体形势比较平稳。但当前最担心的还是新返深人员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以及可能造成的扩散性风险。如何守住“家门口”这个关口已经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新焦点。

闭环管控守护家门口“第一防线”

“你好!有一个从重点地区回来的租户返回到我们小区了,这会正在门口登记信息,请尽快过来。”这是福田区园岭街道鹏盛村小区入口处的志愿者、物业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在向社区“三人小组”微信报告情况。

“收到!请先把最新‘关口前移’政策告诉他,我们马上就过来。”

深夜11点的微信群里,返深人员信息仍在实时滚动,负责该小区的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他们将安排这名返深人员到健康驿站接受核酸检测。在福田区其他的社区小区、城中村,同样是这样的忙碌情形。

据福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重点地区返深来深人员后,小区、城中村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致电社区“三人小组”,由社区“三人小组”核实信息后报告街道,街道将人员妥善安排到健康驿站入住,再由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阳性者,由区卫健局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检测结果阴性者,需在家居家隔离或者在健康驿站留观14日。

这一流程清晰明确了发现、检测、隔离等环节各个主体的职责,实现了从“小区入口”、到“隔离场所门口”、再到“医院门口”的闭环管理。截至2月14日,通过“关口前移”的服务管理措施,福田区已有51人集中隔离,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


健康驿站作用进一步发挥

据了解,福田区早在1月27日便率先依法征用了8家酒店(宾馆)共1117间客房,作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医学观察场所,并统一命名为“福田区健康驿站”,有关经验随后在全市复制推广。目前,福田区“健康驿站”入住104人、累计入住381人。

近段时间,前期入住的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大部分已相继离开健康驿站,如何更好发挥驿站作用成为新的课题。这次福田区“关口前移”新战法的实施,推动重点地区返深来深人员陆续入住健康驿站,让驿站发挥出新的职能作用,重新呈现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新的保障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