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让市民吃得放心!坪山区全力保障防疫期间食品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市民吃得放心!坪山区全力保障防疫期间食品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坪山区从严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排查、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防线。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坪山区从严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排查、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防线。

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精准防控,根据坪山区食品行业不同经营业态精准发力、分类指导,分别制定商场超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学校食堂、网络订餐以及一般营业性餐饮单位等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特别是随着企业复产复工、集体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在加强指导检查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图文并茂的集体食堂防控指引,同时创新性加入抖音短视频元素,让指引更直观、更接地气。

对各项指导性意见进行提炼汇总,形成餐饮业防控疫情“五必须”,印刷8000份海报在坪山区各餐饮单位张贴,加强宣传推广力度。

坪山区餐饮服务业五必须

对餐饮单位按照是否营业进行分类指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已营业的单位,由各监管所与其签订《防控疫情承诺书》;尚未营业的餐饮单位,则在门口显著位置张贴《防控疫情告知书》,及时掌握营业动态,让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加强科所联动、开展全面排查,自疫情爆发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食品科联合稽查科、市场科以及各监管所合力开展食品领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商超、食堂等开展专项检查

对辖区商超、农贸市场、农家乐和私房菜等敏感领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经营活禽、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

食品科联合人事科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85人次,向辖区未营业餐饮单位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1473份,同时要求正常营业餐饮单位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25份,检查相关食品经营单位1479家,指导集体食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52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立案1宗,确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发挥社会力量、落实社会共治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积极发挥街道快检室、食药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战“疫”。

各快检室安排专人值守的同时,积极协助开展巡查、加强宣传引导,并让快检车开进基本农田,共现场检测农产品1369批次(不合格28批次、合格率98%),蔬菜现场检测合格后立即运送至各商超售卖,截至2月13日向市场供应蔬菜1512.1吨,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部分超市蔬菜断供现象,为保障辖区“菜篮子”作出积极贡献。

快检人员进行农田快检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辖区食药志愿者开展餐饮安全巡查、非法经营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明察暗访工作,协助商超、市场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以及群众引导等工作。

充分发挥“移动U站”作用,依托深圳市首批食药安全“移动U站”服务阵地,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购物中心接受市民咨询和免费送检,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劝导市民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弘扬全民共同防控疫情的社会正能量。

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坪山区将继续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全力抓好联防联控,不断压实食品安全领域监管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