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葵涌街道为中小企业纾困解忧引导企业快速复产复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葵涌街道为中小企业纾困解忧引导企业快速复产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细致服务,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复工。

斯比泰的产业链终端产品包括AED(除颤仪)、医疗呼吸机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张莉、徐丙刚)消杀、戴口罩、进厂登记、测体温……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细致服务,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复工。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疫中,葵涌街道对辖区中小企业的纾困解忧工作早在年二十八就开始了,据葵涌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建中介绍,葵涌共有各类企业2525家,占新区总比41%,其中工矿企业234家,占新区总比89%。随着疫情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迅速掌握一手信息是关键,葵涌街道当即调整工作模式在前期辖区企业员工摸排阶段,划分为12个工作小组,实行“分片包干”,对辖区企业1600余名湖北籍员工进行了电话追踪,详细登记其个人基本情况和是否有相关接触史,拨打电话近3000通,核对数据超过10万条。同时,为确保“不漏一人”,将社区网格与工厂宿舍统计双结合,将企业宿舍纳入社区网格进行管理,做到人员应统尽统“一人一档”,对重点地区人员实施劝返措施,有力确保了辖区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2月3日,全市对2月9日后复产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后,葵涌街道快速反应、严格执行、创新思路,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全力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员工进入企业均需测量体温

“零见面”申报,率先制作复工微信小程序

2月3日,在全市发布复工复产通知当天,葵涌党工委立即部署研究,组建由应急、劳动等部门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将辖区各类企业按照工矿商贸、水务工程、建设工程、民宿等不同类型归口行业管理。重点保障民生企业重大项目,对涉及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予以优先备案,有效监管“三小”场所,制定“‘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印发“三小”门店复工告知书,与店主签订疫情内部防控工作责任状、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落实店主防疫主体责任。

2月4日,逐一告知辖区全部234家重点工矿企业复工要求和资料清单,2月5日,启动现场审核,制定《葵涌街道复工复产现场审核人员工作指引》,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4项要求,明确按照上级指导精神,不层层加码,不增加企业负担,细化成“3个重点看”、“8项必须落实”等“36个工作要点”,实行疾控、应急、劳动等部门共同审核,审核达不到防控要求的,现场“一对一”指导,确保后续能满足复工复产防疫条件。为降低感染风险,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副局长陈佳荣作为区直机关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借力自身业务优势,极调动各方资源,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开发了申报小程序,创新实行“资料审报+现场核查”双把关,实现“零见面”电子化申报、在线查询审批结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至目前,已收到129余家企业报送的复产复工材料,初步审核通过78家,完成现场核查66家,截至目前已陆续通过29家企业复产复工备案登记,通过率达44%,对另外37家防疫措施暂时不到位的企业,葵涌应急办积极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措施后第一时间进行复核,保障企业及时复工。

生产线上员工正有条不絮地开展生产工作

分级管理+分类管控,降低企业开工风险

结合辖区实际,葵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应急管理办主任黄利平提出“分级管理、化整为零、分类管控、压实班组责任”的“模块化”管理办法,为各类企业复工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其中,所谓“分级管理、化整为零”就是督促企业实行“班组长”负责制,按照员工、班组、生产线、车间、厂区及园区进行分级,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对同一班组、生产线、车间和厂区的人员实现“模块化”管理。员工不许串岗,非工作需要避免相互接触;企业对员工、班组进行错时管理,制定详细的人员就餐、集中住宿管理办法,按时记录员工体温和身体状况,避免非工作性的人员聚集。比如将辖区内的大鹏湾油库工作人员分为码头班、作业班、警消班、维修班、质检办等,由班长负责班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每个班又做内部分工,把3-4人分为一组,各组人员按工作时间进行接替轮班,各班之间非工作需要,减少对接环节,避免人员工作性聚集和交叉感染,落实精细化、小微化、模块化管理模式。

所谓“分类管控”就是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分类管控,按照春节期间留深人员、离深人员、重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对留深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做好防范措施;对离深人员,特别是前往疫情重点发生地的要规劝暂缓返深,延迟上班时间;对返深人员要密切关注,特别从疫情重点发生地返深的人员要严格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隔离期限未解除不得返回工作岗位。比如辖区企业斯比泰在“分类管控”指导意见下,针对厂内员工做了更加细致的分类,按照仍停留在湖北员工、从湖北返深员工、其他省份返深员工、广东省内返深员工、留深人员做了五类划分,针对每一类员工分别制定详细的工作标准和管理办法,按照“分级分类”的管控办法,顺利实现复产复工。

此外,葵涌街道应急办还对企业开工上了“双保险”,成立三个督导组对辖区一直在产和近期陆续复工的企业开展定期督导,按照前期报备的复工条件进行现场复核,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对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的指导检查,确保企业在防疫到位的情况下安全生产。

生产线上员工正有条不絮地开展生产工作

提供“贴心+暖心”服务,赢得企业共同参与防控的真心

在引导企业快速复产复工过程中,葵涌街道通过派人驻厂帮扶,提供“贴心+暖心”服务,赢得企业参与防控的真心2月14日晚,派驻口罩生产企业深圳市腾他抗菌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且生产线停下来,经过了解,发现是企业的冷却塔出现问题,但是企业负责人一时间找不到专业维修人员,葵涌党工委副书记、应急办主任黄利平在得知此情况后,赶紧与新区相关部门协调,终于联系了可以维修冷却塔的专业人员,赶紧派车将技术人员接回来,当晚生产线立刻恢复了生产。

辖区的奥骏清洁日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和施尔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生产酒精消毒用品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需求猛增,安全生产上的隐患也随之增加。葵涌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天天驻厂,每日报送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为辖区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得知辖区有一家原本生产户外帐篷的企业深圳市山而威户外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具备医用隔离服的生产线后,黄利平带领葵涌应急办相关同志立即联系该企业,前往工厂了解情况,与企业一起就转产工作进行紧急讨论,并积极协调市、新区相关部门给企业转产开通绿色通道。同时,葵涌街道积极指导该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备案流程,并在第一时间将备案通知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中。目前山而威公司的生产线已经投入正常的生产,每天的生产量可达500件,主要供给医院和防疫一线单位,等到生产技术逐步完善后,还将继续增加产量,进一步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