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区网原创稿件>

战疫深圳人|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战疫深圳人|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分享

2月13日20:06,桂书斌开着租来的车子从坪山赶回到罗湖的家中。此时,距离他上次离开家已经整整20天。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2月13日20:06,桂书斌开着租来的车子从坪山赶回到罗湖的家中。此时,距离他上次离开家已经整整20天。

桂书斌是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社康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而她的爱人也是医院小儿及上肢科的一名护士。

年三十那天,疫情的警钟敲响,桂书斌接到医院通知后,下午才从坪山赶回罗湖的他,匆匆吃了两口饭,立刻整理衣服赶回坪山。那天晚上妻子张凌凡在科室值班。因此,团圆夜两人也没见上一面,这一去就是20天。

疫情防控工作中,桂书斌的工作是负责附近小区隔离人员的上门排查工作。排查工作都是随叫随到,由于交通不便,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车的他就自费租了一辆小车,方便自己和同事们上门排查时使用。还美其名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怕”老婆的他,一直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妻子,直到2月13日回到家里,妻子张凌凡无意中看到他手机中的租车订单才知道。“主要是怕她担心,虽然考了驾照,但平时开得不多,如果让她知道我天天开着车到处跑,特别是有时候还是晚上开,她肯定要担心的。所以没敢跟她说。”

2月13日下午,知道桂书斌要回来,张凌凡跟婆婆赶紧张罗着给他准备饭菜。“20天都在医院,有时候吃食堂,有时候吃泡面,年三十也没一起吃上饭,今天算是我们家‘迟到’的年夜饭吧。”妻子张凌凡说道。

回到家后,女儿小桃子特别开心。

由于爸爸妈妈都要坚守岗位,20多天没出家门的她平时都是跟着奶奶在家玩玩具,看看电视。看到爸爸回来后,就拿出她的小兔子故事机放起了音乐。拉着爸爸的手说:“爸爸,跟我一起跳舞吧。爸爸,你抱着我飞飞。爸爸,你给我做杯奶茶吧。”

“想爸爸吗?”桂书斌问孩子。

“想”

“哪里想”

小桃子指着胸口说:“心里想。”

20天未见到爸爸的小桃子,从出生到现在,除了跟妈妈回老家离开过爸爸,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没见到爸爸。

“虽然现在也能视频,但怕看了视频会更想孩子,所以,多数时间都是给孩子打打电话。”

吃完饭后,桂书斌拿着垃圾袋准备下楼扔垃圾,没想到女儿小桃子马上从凳子上起来,跑到爸爸身后说:“爸爸,你为什么又要走?”“爸爸不走,不走,我是去倒垃圾。”孩子稚嫩的话语里,透出的是对许久不见爸爸的依恋。

从2月12日开始,坪山区疾控中心会分片区对坪山区目前居家隔离对象上门做核酸检测,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龙田、聚龙、京基,这三家社康中心的医护人员将协助疾控中心人员入户做咽拭子采样,确保在防控战役中不漏一户一人,桂书斌就是其中一员。“实在是很想孩子了,接下来工作可能会更繁重,还不知道啥能休息。今天能抽一点时间,就赶紧开车回来一趟。”

桂书斌一家人开心地吃着“迟到”的年夜饭。

爱或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待疫情过后,小桃子又能像往常一样,想见就见到爸爸了。

[责任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