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前海在行动 | 前海税务局:建立应急办税流程 最大限度减少接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在行动 | 前海税务局:建立应急办税流程 最大限度减少接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过去两周时间,前海税务局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预约办税等向纳税人倡议疫情期间“非必要,不进厅”,引导纳税人“线上办”“手机办”,减少纳税人外出办税负担。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春节假期一结束,前海税务局就迅速制定出台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不但积极引导纳税人“非必要,不进厅”,而且加强办公场所清洁卫生管理,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建立了特殊时期下的应急办税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在过去两周时间,前海税务局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预约办税等向纳税人倡议疫情期间“非必要,不进厅”,引导纳税人“线上办”“手机办”,减少纳税人外出办税负担。

“让纳税人少出一趟门,就减少一点感染的风险。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告诉纳税人,除了政策规定的少数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业务,非常时期尽量通过电子税务局、‘@深税’等平台在家办理业务,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在家拨打12366或者通过税企微信群咨询。从最近的业务办理数据来看,97%以上的业务量都是通过线上办税完成的。”

前海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艳说,目前前海税务局已经开放热线电话远程办税,对于无需线下实名认证、无需纸质资料的业务予以记录、远程办理,业务范围涵盖税种补核定、扣款锁定解除、新办纳税人、异地预缴纳税人开通电子税务局等。

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税务人员都必须提前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后才能上岗。

对前来办税的人员均要检测体温、检查“深 i您-自主申报”小程序中防疫备案二维码并登记台账。

此外,办税窗口加装了玻璃隔板,办税服务厅每2小时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防护,最大程度减少病毒的空气传播。

记者留意到,前海税务局将资料预审窗口前置到了办税服务厅门外,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前告知流程、预审资料等,对于可以在家上传资料和网上办理的业务,税务人员建议纳税人回家办理,尽量不进入人流量较大的办税服务厅,降低来往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在发票窗口,工作人员正根据电子税务局上纳税人的代开发票申请开具增值税发票并装入快递包裹。

发票窗口工作人员徐天然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来现场领购发票的纳税人少了很多,但网上申购空白发票、申请邮寄代开发票的业务增加了不少。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填写开票信息,审批通过后窗口工作人员将开具好的发票封装入快递袋,交给快递小哥,交寄后的发票一天内就可以寄到纳税人手上。”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和缴纳税款存在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直接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如果需要补充资料,纳税人可以通过“@深税”平台上传资料,全程“无接触式”办理。

“除了对困难企业核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国家还出台了多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支持企业和社会民众抗击疫情。”征收管理科科长江曼鹏介绍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实行应急办税流程的基础上,前海税务局还发出倡议,鼓励党员干部,特别是有前台工作经验的党员同志在疫情防御、政策咨询、税企服务中当先锋、做表率,展现税务担当。接下来,前海税务局还将持续对来往办税人员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关注现场办事的人流和非接触距离,最大限度做好分流,尽最大努力做到“零病例、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散”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