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广东医疗队接管荆州最严重疫区部分院区 医护穿纸尿片鏖战隔离病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医疗队接管荆州最严重疫区部分院区 医护穿纸尿片鏖战隔离病房

分享

广东驰援前线直击

金羊网特派湖北荆州记者温建敏实习生谢小婉

“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

2月13日下午,随着南方医院三名医生和五名护士换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病房,广东对口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正式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整栋感染病区。洪湖,这个荆州疫情最严重的县级市,成为广东医疗队在荆州最先援助的地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护人员成建制支援洪湖。

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表示,广东医疗队的迫切任务之一是降低死亡率,因此,第一项工作就是先接管收治危重症患者的ICU和感染病区。

据悉,该ICU目前有三名危重患者;感染病区共收治18名患者,基本都是重症以上。

考虑到接下来收治患者的压力较大,加上防护服、医用N95口罩较紧缺,广东医疗队改变了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四小时一换”的传统做法,改为每六小时换班,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医疗队成员七八个小时才能脱下严密的防护装备。因此,大部分医护人员都穿着纸尿片进入病房、鏖战疫魔。

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来昱是该医疗队中首批进入病区的党员骨干之一。在他看来:“病人病情复杂多变,只有真正到病床边,才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

“有些病人的检验结果数据很好,但医生到病房一看,病人整个人状态很差,这种情况就要小心。”接触患者后,刘来昱还发现:“不管是死亡病例还是危重病例,一半以上的病人有糖尿病的基础。”“有些糖尿病患者平时不注意控制血糖,就很容易引发肺脓肿、肺结核等疾病。”

护士长魏红云也是第一批挺进病房的医护人员之一。她介绍,有六个病人因呼吸困难已经上无创呼吸机进行救治。“原来的医护人员在重症救治方面经验不多,力量薄弱,我们过来就是要重点解决这方面难题。”

驰援湖北之前,魏红云就在医院ICU工作,有着丰富的重症救治经验。即便这样,她坦陈,这次既要面对重症病人,又要穿戴多层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区,能不能扛得住,她心里也没底。“但作为医护人员,只要穿上这衣服,只要进去了,我们肯定要扛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