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抗击疫情,基层行动丨龙湖社区硬措施、暖服务 严密防控尽显人文关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基层行动丨龙湖社区硬措施、暖服务 严密防控尽显人文关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水河街道龙湖社区党委迅速联动各方力量,精准部署防控工作,做到早宣传、早排查、早联防,扎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篱笆,为抵御疫情在社区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钟俐娜 张李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水河街道龙湖社区党委迅速联动各方力量,精准部署防控工作,做到早宣传、早排查、早联防,扎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篱笆,为抵御疫情在社区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通过对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上门收取垃圾无害化处理、每日关切慰问、开展心理疏导援助等细致入微的服务尽显人文关怀,得到居民的共情和好评,携手共同防御疫情。

充分利用网格系统

创新返深人员申报管理方式

防疫战一打响,龙湖社区率先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充分利用网格系统,全面排查社区居民,对疫情发生率比较高的籍贯人群进行了分类统计,通过电话一一核实是否回疫情发生地,动员还在疫情发生地的居民推迟返深,返深居民自觉申报信息,并提醒做好居家隔离,做到对返程高峰心中有数,提早应对。

龙湖社区党委书记罗黎静是一位有着十七年社区管理经验的老书记,面对这次疫情,她凭借多年处理社区突发状况的工作经验,早在年初二就开始主动出招,创新了返深人员申报管理方式,制作了申报二维码,张贴在小区和各楼栋大门口显眼位置,并推送到居民群,引导居民自觉报备,提高信息登记准确性和效率,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我的老家就在湖北,目前还有家人朋友在武汉抗击疫情,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很关注,多方信息让我及早判断形势,果断为社区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这也是我们社区防控工作能走在前沿的原因之一。”罗黎静说。

社区书记亲自制作承诺接力宣传片

居民访问量达3000次

早在年三十龙湖社区党委就在小区张贴了第一份防控疫情通知,并利用各楼栋及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让全体居民了解疫情及掌握正确的防护常识。同时通过各类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发布防范防控信息,在社区的公共区域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宣传海报,在楼栋单元门口张贴给居民的一封信等,提高广大居民对疫情的认识和重视。罗黎静还亲自制作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承诺接力宣传片,发动居民接力防控,居民访问量达3000次。

罗黎静表示,因为社区党委平时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很多防疫宣传工作都是通过居民骨干在业主群里自发进行。有些居民体恤工作人员辛苦,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站和居民联手抗疫,社区力量都被调动和凝聚起来,防控效果就更加凸显了。

及早联防联控

人文关怀暖人心

龙湖社区也是较早采取联防联控的社区之一,年初一就已经开始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双向测体,抓实、抓细防疫措施。一方面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体温,社康中心负责体温健康跟踪随访,警务室持续跟踪情况,小区物管对人员进行外出监控,并在居家隔离人员门口贴上封条;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对隔离人员每天进行巡查,为居民购买蔬菜、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上门收取垃圾作无害化处理,并通过电话和微信询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等。

心思细腻的罗黎静还留意到这次疫情对隔离居民带来了恐慌和焦虑,“几年前我自学心理学考了心理咨询师证,这次就派上了用场。除了对隔离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节情绪建立积极心态,还在居民群推送了多条心理援助热线,从人文关怀着手把服务做得更加温暖细致,这些举动得到了居民们的共情和好评,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