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水围社区以“三个先锋”夯实“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水围社区以“三个先锋”夯实“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水围社区以"三个先锋"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力量,带领辖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随着深圳复产复工高峰期的到来,开放性大、流动人口多的城中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了解到,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水围实业股份公司按照福田区委区政府和福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把严防密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夯实“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全力确保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措施包括:

主抓四个领域。一是抓餐饮领域。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工人员逐渐增多,餐饮服务也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一大重点。股份公司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志愿者、社区建立群防机制,实行包干负责制,对沿街店家实行全程跟踪、全域管理,对店家返城人员实时掌控,除了要深入辖区开展信息排查工作,对辖区行业场所进行检查,责令宾馆、餐饮店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还需对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坚决防止已落实的防控措施反弹。

二是抓小区领域,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围合式管理,只预留1-2个出入口,开放的出入口(含人行口、车辆口)必须有专人在岗看守,实测体温,人员进出必须凭借出入证方可进入;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并公示消杀记录;每日宣传栏播报小区疫情防控动态。

三是抓自建楼领域,通过压实城中村楼栋房东责任,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楼栋长责任,做好防疫工作宣传、居住人员管理和有关情况上报。压实居住人员责任,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指引,确保人员做好来深返深健康状况申报,真正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四是抓城中村管理。股份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城中村每栋楼、每道路和每个重点场所、重要区域分片包干、不留死角,定人定岗定职责,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通过推广“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宣传,线上对疫情最新进展进行告知,第一时间“及时、准确、防谣、辟谣”,方便居民联系;线下派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广播播报,普及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此外,在疫情面前,水围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以"三个先锋"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力量,带领辖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党员先锋。水围社区党员积极冲锋在前,成立水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前期主要排查、跟进湖北籍回深人员情况,做好相关的信息登记工作,同时加入村口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工作。后期主要助力企业复工,引导、督促企业按实填写“企业复产复工备案材料”,现场核查复工情况。

二是退役军人先锋。自疫情发生以来,水围社区退役军人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现恰逢返深高峰期,自水围村实行封闭式围合管理以来,该村口作为进出村的第一道关,村口进出人流量大,退役军人更多的是负责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监测,核实人员身份,为进出车辆消毒,劝阻闲散人员,禁止外地车辆和人员进入,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依旧坚守在一线岗位,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三是应急队伍先锋。社区总有一支队伍在背后默默付出,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那就是社区应急队伍,他们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应急防控物资紧缺、值班就餐保障等,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时常巡逻穿梭在辖区各个角落,积极劝导他人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他们不顾风险,冲锋在前,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