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前海在行动|前海压实“两长一员”制 抓细抓实网格化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在行动|前海压实“两长一员”制 抓细抓实网格化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前海以“战时状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压实“两长一员”制,以最强的力量、最严的管理、最实的举措,把迎战返程复工高峰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复工返程高峰到来,前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连日来,前海以“战时状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压实“两长一员”制,以最强的力量、最严的管理、最实的举措,把迎战返程复工高峰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防严控 百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10日一大早,妈湾片区前海自贸大厦网格联络员、前海管理局产业处党员干部刘素军就来到了一楼大厅,向物业管理人员宣传“双测试、三隔离、五查四不”疫情防控工作法,认真巡查电梯、洗手间、出入口等重点位置的防疫设施情况,了解复工首日重点区域人员排查情况。

为迎战复工返程高峰,自2月6日起,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抽调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作为“两长一员”制的重要工作力量,网格联络员是疫情防控“最前哨”,他们下沉到前湾、桂湾、妈湾三大片区,深入在建工地、楼宇、园区,扑下身子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管理服务等工作。

为实现网格联络员规范化管理,前海推出七个“百分之一百”工作措施:

•楼长、网格联络员100%签署责任状,使命到人;

•围合区域100%实行封闭管理,定期消杀;

•有湖北经停旅居史人员100%集中隔离,每日回访;

•非湖北经停旅居史人员100%排查到位,重点观察;

•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00%集中隔离,实时跟踪;

•对进出围合区域人员100%双向检测,双手消毒;

•对上班、施工人员100%宣传到位、联系登记。

群防群治 抓细抓实网格化管理

复工首日,在前海湾保税港区一期园区大门口,几块张贴着复工人员名单的提示栏格外醒目,几十张表格上,清晰地列出了园区内各企业已经过报备即将入园复工的人员名单。复工人员需出示身份证并通过体温监测,才能进入园区。同时,对于园区企业,要求严格按照南山区“四个到位、八个措施”,进行复工备案。

前海湾保税港区一期园区“楼长”、招商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逸飞介绍,按照“双封闭、双排查、双检测、双隔离”要求,为实现园区复工人员排查不漏一人,他们积极动员园区企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所有企业对复工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切实摸清底数,严防严控。

为扎实做好网格精细化管理,前海按照“打硬仗”的要求还推出了十二个“一律”的硬核措施,全力抓好局机关、在区单位、在地企业、在建工地“四大重点板块”防控工作:

一是所有围合区域一律设立检测站点,只设一个出入口;

二是目前仍在湖北人员一律要求暂不返深;

三是湖北返深人员一律集中隔离;

四是非湖北返深人员一律排查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

五是非本市车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前海;

六是企业复产复工一律全面开展消杀,楼道、电梯和小型封闭场所每日消杀;

七是返岗返工人员进入公共区域一律要求佩戴口罩;

八是企业和个人一律配合楼长网格联络员调查,不得隐瞒漏报;

九是非涉及上班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停止举办一切群众聚集性活动;

十是发现发热病人等异常情况一律第一时间上报;

十一是出现确诊病例的楼宇、工地一律实行14天硬隔离,张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楼宇(工地)实行隔离管理”的告示;

十二是领导党员干部一律坚守防控第一线。

联防联控 形成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机制

目前,前海已经建立前海-南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实时跟进体温异常人员信息,检查隔离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跟进重点区域人员返回情况……连日来,南山区三个“三位一体”三人工作小组深入三大片区各个楼宇、园区和在建工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状态。

南山区对接前海疫情防控工作联络人李丁山介绍,随着复工返程高峰的到来,重点区域返回人员排查是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现有疫区返回人员,或者有疫区接触史的人员返回,南山区“三位一体”三人工作小组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楼长将相关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尽最大可能避免交叉感染,筑牢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