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战疫深圳人 | 三联有支129人“志愿军” 76岁老党员主动请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 | 三联有支129人“志愿军” 76岁老党员主动请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党支部的11个党员、义工队的118个义工热情高涨,主动请缨,就到了社区卡点报名参与,加入一线服务。


吉华街道三联社区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党支部发动成立了一支在志愿者队伍,加入一线防疫战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我是党员,能够在国家需要我时挺身而出,是我的荣耀!”在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村村口的党员先锋岗,76岁的老党员、玉雕师王树勋身穿义工服、手持体温计,一丝不苟地为进出村里的人测量体温。年事已高,再加上年前脚扭伤、行动不便,大家都劝他在家休息,被他拒绝,“党员在有需要时必须要上!”王树勋一再执拗地说。

王树勋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党支部发动的11位党员志愿者之一。事实上,像王树勋这样的勇赴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在三联,还有来自义工队的118名义工。

129人组成三联志愿先锋队  加入一线“防疫战”

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的三联村是有着“玉都”的美誉。这里玉石从业人员达5000人,还有约800家的玉石小经营点。在做三联从事玉石生意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人员流动频繁,其中重点地区人员就有3469个,其中还包括已回老家过年的近700名重点地区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些人员的排查成为社区首当其冲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必须筑牢基层防控的严密防线。车辆进出、人员流动,测体温、登记造表,处理特殊个案,解除或通知居家隔离,核查重点地区人员、还要做宣传、要消杀、要汇报……时间紧、任务重,三联社区人员紧缺,工作人员几乎要24小时连轴转。

“能不能把协会的力量整合起来,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加入到一线工作中,充实社区的防疫力量?”市人大代表、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韩春莲想到通过协会招募志愿者,来减轻社区压力。随即号召发出,立刻得到了党员和义工们的积极响应。

很快,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党支部的11个党员、义工队的118个义工热情高涨,就到了社区卡点报名参与。“三联也是我们的家,也应该出一份力,共同维护我们家园安全、健康。”他们说道。

志愿者服务中。

“这是我的荣耀!”76岁老党员主动请战

这些志愿者们中,还有一些是不顾自己身体安危、坚持主动请战。

其中就包括年前扭伤脚、才刚好转的76岁的老党员、玉雕师王树勋,刚做完腰椎尖盘突出手术、恢复不久就主动要求上岗的三联水晶玉石协会支部委员黄碧君。大年初三紧急回深加入“战疫大军”的龙岗区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韩春莲也是其中之一……他们拧成一股绳,为三联基层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墙”。

“我是党员,能够在国家需要我时,挺身而出,是我的荣耀。”老党员王树勋执拗地说道。

不打“疲劳战” 五组轮流上岗

为了保障工作顺利运行,这批志愿者被分成五个小组。由三联水晶玉石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义工队长和韩春莲,每人带一个班,一个小组一天,轮流上岗;五天一个轮回,不打疲劳战,与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科学安排,既能保证日常休息,又让每个人都有做贡献的机会。”

三联村是303、308、381三路大巴车的终点站。平常,这里都有六七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站在晴雨蓬下,严阵以待。公交车不下班,他们坚决不退岗。公交车一进站,他们立即拿着测温仪上车,对乘客体温一一检测。如有异常,马上联系处理,坚决杜绝病毒带进。

韩春莲为公交驾驶员测体温。

“苦口婆心”劝阻重点地区人员返深

除了在村口做好进出人员体温监测、车辆登记等日常工作之外,核查村内重点地区人员情况、劝阻已在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深也是党员志愿者和义工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经过核查,在三联,来自重点地区的家庭有100多个,这些需要一一打电话核查。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后,在江苏南通老家的韩春莲立即改签了当日机票,连夜回深,初三随即上岗。短暂休息了几个小时,来不及顾路途奔波的辛苦,韩春莲一头便扎进了工作中。他一边打电话给协会重点地区人员拜年,同时劝说他们不要那么快返回深圳。

但韩春莲一通通苦口婆心的电话并不都顺利。其中,有位40来岁的疫情中心地区人员,年初二听说封城以后,马上准备开车回深。结果,车行了200多公里,所有高速路口全部被封,他根本出不了城,只好气鼓鼓地回了家。接到韩春莲电话时,此人情绪异常烦燥,无法疏解。

“这些年工作这么辛苦,你就当是在家里休假。平时都没有机会学习,现在在家里看看书、写写字、陪陪老人家……”电话里,韩春莲对他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连打了3次电话,对方才平静下来。

“核查得讲策略,既要讲人情,更要晓厉害。”韩春莲说,做通人的工作并不容易,但将心比心,把利害关系讲清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疫情当前,大家还是比较配合工作,他们也知道这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

把“账”放在台面上算  推迟复工获赞同

疫情发展迅猛。2月7日晚上,吉华街道接到新的防控措施——深圳各小区实行封闭围合式管理,坚决执行“五个百分百,十个一律”。当晚会议结束后,韩春莲马上回到家,在三联水晶玉石协会党支部微信群里开紧急会议,要求落实上级指示关于企业延后开工的指示要求。

刚开始,群里还有一些人不解,担心延后开工会影响经营。察觉到大家有这个顾虑,韩春莲实打实地在群里算了笔账,“我们现在推迟20天再开工,这样只损失20天。如果早开工,发现有一两个病例,不但是珠宝城要封,游客、消费者听说这里有确诊病例,也会长时间不敢来了。大家要会算账,宁肯现在缓一缓,也不要等到出现病例以后,将来停业几个月。”协会很多人是艺术家,也是商人,经韩春莲这么一说,再也没人提出提前复工复产的要求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