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疫情防控机关党员第一临时党支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疫情防控机关党员第一临时党支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多家企业面临了复工难题。近日,光明区印发了《区直机关工委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疫情防控临时支部委员会的通知》,从区直机关抽调201名在编干部下沉基层,按照街道辖区分别成立6个抽调机关干部临时党支部,包点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多家企业面临复工难题。近日,光明区印发了《区直机关工委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疫情防控临时支部委员会的通知》,从区直机关抽调201名在编干部下沉基层,按照街道辖区分别成立6个抽调机关干部临时党支部,包点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第一党支部的工作人员,深入光明街道的深圳艾利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企业介绍当前疫情发展形势,现场检查各项防控物资的准备情况,督导企业尽快满足复工条件。

要求企业算好经济账 防控、复工两不误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两家企业的厂区均需要测量体温,企业员工对进入的车辆及公司内部进行消毒。企业车间内没有照明,机器尚未运转,两家企业均处于停工状态。

在疫情暴发后,广东省出台了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的通知。为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尽快满足复工条件,从2月3日开始,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每天下企业,听取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达到复工各项条件,尽快复工。

经过近7天的努力,第一党支部已劝说59家有复工意愿的企业主动延期三天以上,部分十天以上。引导企业做到“五个到位”,有序复工。同时,为应对即将来到的返程高峰,支部将劝返疫情重灾区以外的人员也列入工作重点,部分企业为配合关键时期的战疫形势,基本做到了100%劝返,

“要底数清,加强源头治理,把可能发生的漏洞都堵上。”在当天的走访过程中,区疫情防控机关党员第一临时支部委员会书记胡新军对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企业复工提出要求,并现场检查口罩、消毒水等各类防护物资的准备情况。他要求企业严格排查从重点疫区返深人员的具体情况,了解员工及其家属的行程、身体状况,对员工行动轨迹进行摸排,实时跟进员工动态,做好必要的应对措施。同时,要和员工做好政策宣讲,打消员工顾虑,提升员工的防范意识。

“风险就在大家的身边,希望企业进一步提高重视,算好经济账,力争防控、复工两不误。”胡新军表示,接下来,区有关部门还会对企业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进行清点,逐项检查企业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待各项复工条件均达标之后方可复工。企业也要充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当延迟复工,压缩人员规模,实行错峰上岗,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希望企业理性面对困难,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检查,正视不足,把各项整改措施做到位,履行好社会责任,共克时艰。

工作人员随叫随到 设身处地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 

从2月3日至今,支部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第一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天下社区进企业,在联防联控的末端、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为企业的顺利复工保驾护航。“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从早上7:30到晚上12:00,不停解答企业的各种电话咨询。有些同事一天下来声音都是哑的,有些同事不停在帮扶企业微信群回答问题,眼睛疼痛,然后点了眼药水继续工作。”胡新军说道。

据了解,在工作中,第一党支部构建了及时交流机制,传达市区最新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对工作重点和难点进行研判。工作人员每天到企业实地走访,开展地毯式清查,不漏一企,不漏一人,对重点疫区人员去向了然于胸,并且协助企业对所有人员去向和健康状況逐一建档。结合工作实际,为有强烈复工要求的企业讲形势,算经济账和法律账,按照“一讲二算三传四严”的工作方法,劝导企业满足复工条件后再开工。“有一家企业与合作方签订了生产合同,约定每延期一天需支付1.5%的违约金,面临了非常严峻的经营压力。我们反复为企业讲解市、区的惠企政策和关爱举措,力求打消企业顾虑。最终,经过反复沟通劝解,企业同意先把做好防疫措施,推迟复工。”胡新军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先打电话和企业确定人员变动的情况,实时跟踪,列表造册。然后到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最新动态,询问其是否面临了新的问题,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第一党支部组员李若川表示,我们每天都会上门为企业讲解政策,帮助企业收集人员信息、劝返外地员工、准备物资,通过支部会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整改,尽快达到复工要求。

“当时企业没有测温枪、口罩的采购渠道,房租也尚未减免,工作人员多方筹措,协助企业购买防护物资,并且也正在与街道协调,号召业主减免企业的租金,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企业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一名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每天都会来企业走一遍,并且随叫随到,询问企业有哪些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建立复工微信群,讲解复工的各项条件,教企业撰写复工申请,帮助指出防控措施中不到位的环节,工作认真细致,帮企业解决了很多的困惑,非常感谢他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