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些国家政策都get到了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些国家政策都get到了吗?

分享


为了解与评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课题组近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全国小微企业展开问卷调查。调查共得到2240个小微企业样本,覆盖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各占一半。调查结果显示——

疫情给小微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超过九成小微企业都延迟了开工开业,近5成企业延迟时间超过两周,另有很大比例企业仍没有确定开工时间表。因抗击疫情统一延长假期是开工推迟的最主要原因。

已有近八成小微企业业绩相比正常状态变差,主要原因是交通管制和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及上游原料供应不足。交通管制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带来经营困难的最大原因,资金流不足及担心员工感染病毒也不可忽视。

依靠自有资金,大部分小微企业难以维持超过三个月运营。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小微企业一个最大的应对办法是转变经营方向,降薪和裁员的可能性也较大。

对于国家政策,小微企业大部分仍不太了解近期国家针对企业的宽松信贷政策,并且最需要的仍然是各种补贴政策,并放宽各种管制。虽然政策已经提供了一些相关支持,但相比需求仍然不足。

疫情对企业冲击比较严重

超九成小微企业开工延迟,假期统一延迟是主因

具有共性的原因有三点,假期统一延迟是开工时间推迟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企业主担心疫情主动延迟开工,第三是因员工难以返回导致延迟开工。相对而言,订单不足等其他非直接原因占比较小。同时,规模小的企业相比规模大的企业因假期统一延迟和员工难以返回的占比相对小,而企业主主动延迟开工的原因占比更大。

近八成企业绩效下降,交通管制、客户减少是主因

总体上看,认为导致经营困难的最大原因为交通管制或运力不足的企业占比最大(合计42.13%),其次是现金流紧张(19.97%)和担心员工感染病毒(19.93%)。

企业自有资金坚持时间有限,但对疫情预期乐观

如果疫情持续,有28.87%小微企业认为可以依靠自有资金坚持下去,认为企业依靠自有资金能坚持运营三个月左右占比例25.56%,自有资金能坚持两个月左右的占比20.87%,自有资金只能坚持一个月及以内的企业占比7.73%,合计有超过半数小微企业难以坚持超过三个月。对于不同类型和规模小微企业,这个比例差异不大。

应对措施及有效性

企业短期依赖自有资金,长期将转换业务和面临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

对于小微企业,由于运营成本较低,当前状态下认为资金尚且充足的比例达到58.04%,计划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比例相对较低(正在申请占比18.68%,申请未获批准占比1.07%)。各类企业间相对差异不大。

如果疫情持续并影响企业运营,小微企业计划采取最多的应对手段是进一步开拓其他市场(55%);其次是减少接受业务(35.40%)和降薪(14.02%),再次是裁员(12.05%)。相对而言,个体工商户或规模较小企业选择关闭企业的比例明显要高。

国家需更大力度补贴和适当放宽各类限制

面对疫情,小微企业最希望政府采取的行动是减免税费、直接补贴以及增加贷款和贴息。在政策上,小微企业最需要政府减少交通管制、减少开工管制和允许灵活用工政策。规模较大企业希望获得减免税费和直接补贴比例更高。

针对性改进政策促进落地效度

根据这些调查结果,我们认为为了稳定小微经济,政策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

第一是秉承同舟共济原则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直接支持,包括税费减免、直接补贴、贷款贴息等。这些对于收入流锐减的小微企业有直接快速的效果。执行主体主要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可以按照地方企业数量和雇员数量给予专项转移支付支持。

第二是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放宽各种管制。据了解疫情严重区域如武汉交通管制非常严格,但调查显示交通限制具有全国普遍性,是影响小微企业未来经营最大因素。可以考虑结合当地疫情发展状况要求地方政府放宽交通限制。类似的建议也适用于开工限制。

第三,在政策执行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大宣传力度。因为很多企业不清楚当下已经执行的政策,这将不利于政策落地效度。究其原因,在不同部门制定不同支持政策时,各部门本身的宣传能力是不同的,应该由各地最有宣传力度媒体统一收集政策定期高频发布。

点击这里看报告全文:

《当前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及对策》

@中小微企业:这些国家政策都get到了吗?

调查发现,小微企业大部分仍不太了解近期国家针对企业的宽松信贷政策。此处 @小微企业主:企业在疫期不要怕。你的焦虑,中央都为你想到了!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疫情,会议提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力挺中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中央部委全力部署

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近期,财税金融等政策密集出台,明确企业相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等,助力企业稳生产、“轻装上阵”。

金融支持

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央行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减税降费

四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至8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困难行业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具体判断标准按照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执行。

免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2020年第11号,对进入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并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的防控产品,免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对进入药品特别审批程序、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的药品,免征药品注册费。

抗疫捐赠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等。

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电成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电力用户即日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容(需)量电费的,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

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

各地出台硬核措施

中央部委全力部署的同时,各地也出台了诸多帮扶企业的举措。

上海

上海2月7日出台了28条综合政策举措,包括: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延期申报纳税、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补贴文化事业建设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等内容。

广东

广东提出20条政策措施,包括: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减免税费、减轻企业租金、加大技改资金支持等内容。

深圳

深圳2月7日发布了16条措施,包括:减免物业租金、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内容。

重庆

重庆2月4日出台了20项政策,包括:减免税收、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租金、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等内容。

四川

四川2月5日出台了13项措施,包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税收、延长社保申报缴费期、阶段性降低相关社保缴费费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内容。

山东

山东2月4日出台了20项政策措施,包括: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加大稳岗力度等内容。

浙江

浙江2月5日出台了16项措施,包括:降低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小微企业房租、帮扶小微企业园、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等内容。

海南

海南2月5日出台了8项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包括:缓缴社保费用、减免房屋租金、降低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减免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内容。

辽宁

辽宁2月6日出台了25项政策,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减免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投企业利息、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纾缓企业用能成本压力等内容。

山西

山西2月6日出台了10项措施,包括:减免房租、缓缴社保、减免税收、返还失业保险等内容。

苏州

苏州2月2日出台了10项政策,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内容。

更多内容  

支持复工!帮扶企业在行动!

https://172.16.142.155:8080/xy/image.do?path=%E5%9B%BE%E7%89%87%E5%AD%98%E5%82%A8;xy/202002/11/04815e9a-c1f2-4bcf-b035-8c403aac6d00.gif

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微企业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它们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住了最大的民生。随着各项扶持政策陆续到位,期盼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消散,小微企业一定能顺利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