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核酸检测有何困难?专家:病毒会变异 有人5次才确诊

核酸检测有何困难?专家:病毒会变异 有人5次才确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于试剂盒是根据第一代病人的病毒的测序来做的,后面如果产生了变异,可能有一部分病人就检测不出来,也要考虑到我们的试剂盒是不是要进一步地完善。

 据中国之声2020年2月11日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进入到了一个关键阶段。2月10日晚,武汉市提出,到11日完成所有疑似患者检测的清零。

据介绍,因为每天新增的疑似患者,从采样、检测、到出结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根据检测的规程,一次检测阴性还不能完全排除,所以要等待一天以后再检测一次阴性才能排除,而只要是阳性就会被确诊。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

病毒有变异可能,核酸检测并非百分之百准确

记者专访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艳。她介绍,2月3日,是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的一个转折点。

李艳说,2月3日疑似病例非常多,确诊病例反而较少。再往前看,都是疑似病例数大大高于确诊的。“2月3日国家组织了大量试剂盒派送到不同的实验室,现在试剂一点都不成问题。我们早中晚三班倒,机器不停,最高的检测量可以达到1300例(每天)。”

李艳还表示,检测方法的完善,也大大提升了检测速度:“一个是实验室原本不敢做,到现在敢做。我们一开始先把病毒灭活,56度45分钟把它灭活完了以后,没有活性了我们再来做核酸的检测。这样对我们实验室的人员进行了保护。随着我们质量的提升,流程慢慢优化,确诊的指标是越来越好。”

目前,湖北省可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已有九十多家。现在,即便是从社区采样,加上转运时间,一天时间内也能出检测结果。

但是,李艳表示,核酸检测也不是百分之百准确。“由于试剂盒是根据第一代病人的病毒的测序来做的,后面如果产生了变异,可能有一部分病人就检测不出来,也要考虑到我们的试剂盒是不是要进一步地完善。比如过去是三个靶标,这个靶标是不是要改变,都要等到科学家们进一步完善试剂盒的标准和条件。”李艳说。

所以,李艳建议,要综合判断是否感染病毒:“比如说有密切的接触史,有发烧,有CT发生变化,即使核酸显示阴性,我们也要考虑到病毒的变异。”

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为何仍要隔离?天津回应:曾有病例经五次检测才显示阳性

10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就天津港口医院发生的聚集性发热一事中,三次核酸检测阴性之后仍要对发热人员继续采取集中隔离留观等预防性措施进行了解读。

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

疫情通报中,这起事件中涉及的所有病例已经三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有的人已经没有症状了,胸部CT检测也正常,现在还要继续实施隔离措施,还要等到2月14日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为阴性后才能解除隔离。

原因何在?张颖给出了说法:“在这起案例里,护士长带着孩子回老家过春节,孩子从老家回来后出现发热,此后该护士长出现发热症状。护士长本身是医护人员,自觉进行了隔离和防护,在港口医院门诊进行了报告、诊断和检测,结果为阴性。”张颖还提到,在另一起案例中,“ICU主任也是宝坻区的,春节期间携全家回到老家过年,期间有串门、拜年的活动。当我们进行面对面流行病调查时,他也在咳嗽。但这位主任三次核酸检测也为阴性,胸部CT也没有改变。”

张颖表示,这起事件更准确地说是发生在天津港口医院ICU病房的不明原因聚集性发热疫情。继续进行隔离措施有三个依据:

“第一个依据,是目前感染的来源有可能是两条线,均和宝坻区有关系,既可能来源于护士长,也可能来源于ICU主任,但目前具体哪一条线是真正感染的来源,还没有办法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判定。

第二,就目前来说,虽然临床上的病情没有任何进展,病例已经体温正常,而且胸部CT没有改变,血项也没有异常变化。但发现一名护士血项变化处于临界值,因此引起了关注。

第三,在天津目前确诊的病例中,有8例确诊病例都是经过了连续的核酸检测,在第四次检测甚至是第五次时才检测为阳性,从发热到最终确诊为阳性的过程持续了6-7天。也就是说,他们发病早期症状轻微,但检测一直为阴性,中间有病例出现体温反复的过程。我们越来越感到它(肺炎病毒)的隐匿性非常强。”

根据上述三个情况,为了保险起见,也抱着对人员家属负责任的态度,有关部门暂时按照新冠肺炎平均潜伏期7天来计算,即从2月6日开始到13日,到2月14日将再采集病例的相关生物学标本,如果第四次仍检测为阴性,同时在观察的几天里没有症状上的反复,血项和CT检测也正常,就会解除隔离。

总台央广记者夏震宇

湖北台记者李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