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当心!网红“消毒屋”可能成“毒屋”!

2020-02-10 21:01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0日讯(记者 唐亚明 吴邦 刘梦婷)在小区或者公司入口处设置一个消毒屋,步行进出的人员都会被自动“消毒”。近日,不少地方陆续出现了类似的“消毒屋“消毒室”,被网友盛赞“硬核”。那么类似“消毒屋”是否真实有用,会否对人体造成伤害呢?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接受了记者采访。

深圳已经有不少小区门口设置了这种“消毒屋”。

“类似的做法更适于对物品消毒,对人消毒欠妥。”针对“消毒屋”的设置,朱子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因为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严重的可能会损伤呼吸道黏膜。根据专业指引,我们使用化学消毒剂的喷雾消毒,必须进行‘避人’操作,这一点不可违。”他表示,首先,基层操作消毒规范的尺度难以把控,比如消毒水浓度高会灼伤皮肤、对上呼吸道系统造成一定的危害,消毒水浓度小了又无法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其次,消毒时间的长短也会对消毒效果造成直接的影响。

基于此,他表示,要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支持和更明确的指引引导才“靠谱”。“我们所有的防控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大家健康,卫生防疫与传染病控制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不能因为过度消毒或者不合理的消毒反而带来对身体的伤害。”朱子犁表示,对于市民取快递或者有一些物品需要消毒,这种办法倒是不妨一试。

深圳已经有不少小区门口设置了这种“消毒屋”。

在传染病控制方面,朱子犁建议应该坚守三个环节:第一严控传染源;第二切断传播途径;第三保护易感人群。针对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是后面两个环节——就切断传播途径而言,注意手卫生、戴口罩、开窗通风对流、必要时采取适当消毒……通过稀释病原微生物的浓度,来切断感染传播途径;就保护易感人群而言,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易感人群的保护,居家隔离,尽量不外出,有必要外出一定做好防护措施,阻隔飞沫,做到勤洗手。

深圳已经有不少小区门口设置了这种“消毒屋”。

针对目前口罩紧俏的情况,有网友提出了不少自制的消毒再用方法。就此,朱子犁表示,口罩如反复使用必须避开几点问题,如有破损、去过医疗机构及人群聚集处明确污染了、脏臭的必须废弃。如果一定要“复用”,在太阳下暴晒是比较科学的方式,不仅通风,红外线和紫外线也可以分别起到加热杀菌的作用。

【专访音频】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