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右下图片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复产复工在即 看桃源街道如何探索解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复产复工在即 看桃源街道如何探索解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数千万返深大军正在路上,暂停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即将重启,在这关键时期,如何防范疫情的再次扩散?企业是否做好复产复工准备?辖区街道如何落实监管?这些现实而棘手的问题,是摆在桃源街道面前的一道道考题。在战疫“大考”中,如何让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试看桃源人如何探索求解,努力为辖区企业、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数千万返深大军正在路上,暂停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即将重启,在这关键时期,如何防范疫情的再次扩散?企业是否做好复产复工准备?辖区街道如何落实监管?这些现实而棘手的问题,是摆在桃源街道面前的一道道考题。在战疫“大考”中,如何让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试看桃源人如何探索求解,努力为辖区企业、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宣传全覆盖不漏一处

何时可以复工、如何申请备案无疑是企业最关心的。南山区关于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公布后,桃源街道穷尽一切办法将信息传达下去,改为传递给辖区每一家企业:第一时间将通知在互联网公开发布,各社区分片负责通知辖区企业、园区物业,公布社区咨询电话,工业园区门前语音大喇叭播放,网格员上门通报,企业负责人微信群分享等,力求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二、出台指引细化流程

区里对复产复工的统一部署后,桃源街道网格中心立刻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连夜做出了《桃源街道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申报备案工作指引》,对企业提交资料、应满足的条件、申请备案流程进行详细规定,清晰明了,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操作手册,也让辖区企业方便执行。

三、人员下沉合力防控

企业复产复工在即,桃源街道管辖着1万余家企业,却仅有百余名网格员,且身兼居民重点人员信息排查和企业复工人员信息采集数职。如何更好地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在防疫工作中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是桃源复工前的重点工作。

从1月27日开始,街道网格中心迅速组织人员下社区全摸排,研制应对方案。2月1日起,安排大部分网格中心工作人员全脱产下沉到各社区,有效指导并协助网格员、辖区民警、社康医生上户核查,运用大数据,帮助社区建立、施行“六个一”工作机制,真真正正把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四、严把审核关并耐心解释

桃源辖区300人以下企业有11882家,自2月4日街道网格中心开始处理企业复产复工申请以来,仅2月5日至6日收到的申请就达1033家,致使邮箱爆仓、预警不断。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查收申请、审核材料、反馈企业,超负荷运转。严格按标准审核把关,不流于形式,不达标绝不允许复工。

为了满足企业急盼回复的期望,街道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工作12小时,接听来电百余个,耐心解答企业复产复工相关问题,指导企业填报申请备案表格,确保政策信息传递到位,取得企业理解和支持。街道也积极呼吁辖区有条件的企业,能安排员工在家办公,就不要急于复工,员工健康有保障,企业发展才有保障。

 

五、自主申报管控到位

桃源街道在区里的规定动作之外,开动脑筋,做出“自选动作”,将企业员工自主申报人口信息作为复工必备条件之一。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让员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自主申报返深情况,并对来去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让企业建立起内部防疫责任机制,社区不必重复摸排节省人力,也便于街道全局统筹管理。

所有返深人员,及未离深人员中,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有干咳、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的人员,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南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申报个人有关事项。

六、强化监察不留死角

仅仅做好复产复工前置申请是远远不够的,科学规范的管理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持续保障。为防止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复了之”,忙于生产怠于管理,或者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偷偷开工逃避监管,成为病毒蔓延的集中营。桃源街道通过网格员巡查、群众举报、物业反馈、园区监管等多重渠道,联防联控,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和纠正企业不规范复工的行为。

 

七、南山智园多预案促园区企业稳开工

返深潮来临,拥有104家在册企业、27000名员工的南山智园如何应对?“智园现在收到104家企业申请复工,初步通过审核60家,上报27家。2月10日,预计有10至15家企业复工,目前还在等区、街道进行最终审核。”南山智园党委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防疫“大考”,南山智园党委紧急制定《南山智园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南山智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大沙河建投公司、桃源街道办、长源社区工作站、南山智园党委和龙城物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测体温、做登记、送体温异常者去临时隔离点……2月9日,南山智园党委进行复工预演,园区党委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全部到位,进行模拟复工演习,确保园区企业稳健开工。

南山智园党委负责人介绍,南山智园已启动应急防疫预案,拟为每名智园职工发放出入证,职工凭证进出。防疫限制期间,为了对进入园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有效管控,智园仅开放东门、南门作为入口,西门作为出口,其他口暂时关闭。在桃源街道办的支持下,南山智园拟在人员通行频繁的东门、南门安装红外测温安检门,在此之前,园区组织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在每个出入口安排6至8名工作人员,为出入人员测体温、做登记。

为了应对复产复工阶段的突发状况,智园党委做足准备,提前协调社区警务室、消防站、社康,派相关人员到园区协助,并将暂未开放的智园2期办公区域作为临时隔离观察点。“在进行出入登记时,如果我们发现体温异常的园区企业职工,会将其送往临时隔离观察点;对于情况严重的,我们会就近送往深大总医院。”南山智园党委负责人说。

八、龙珠社区“五个一”筑牢安全防线

为了应对企业复产复工“大考”,守护居民生命安全,桃源街道各社区纷纷严阵以待,各思对策。其中,龙珠社区2月5日推出企业管理“五个一”举措,成为其他社区可借鉴的好样本。

一份复产复工备案

对申请复产复工企业,严格落实备案工作要求,严格按流程审查企业复产复工条件。

一份企业防疫承诺

对申请复工企业切实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完善相应设施设备,提供卫生防护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

一封温馨提示

在企业、商铺门口张贴温馨提示,提示顾客们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进、出场所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等。

 

一次每日全面排查

每天对企业、商场、商户进行全面排查,动态掌握企业、商户复产复工情况,了解企业人员有关情况。

 

一次每日督促检查

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等要求,检查企业每天对电梯、公共区域消杀除菌等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

 

随着龙珠社区“五个一”举措的开展,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意识明显提高,各企业均指定有专人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也纷纷着手制定复产复工计划和疫情防控预案,并逐渐配齐疫情防控软硬件设施设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