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扶贫干部罗浩民:“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责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扶贫干部罗浩民:“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责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二六村第一书记,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


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刘琤琤)来自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党员罗浩民2019年4月任和平县二六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二六村是贫困村,户籍人口1685人,外出务工人数较多,平时常住人口却只有不到200人,随着春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


罗浩民作为一名公卫医师,利用自己的传染病防治专业知识,指导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他组织村“两委”和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在村主要道路主要出入口设卡,设立临时检疫点,要求外来人员进村务必登记,询问是否来自疫区,有无接触过患者或者疑似患者,并进行体温测量等。临时检疫点还设立党员先锋岗,他与村委的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



扶贫村就是扶贫干部的战场

防控疫情,村级要进行网格化、分片区防控管理。罗浩民让村包片干部全面摸排自己片区从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的人员,详细记录信息,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村卫生站也是关键防控点,罗浩民积极联系村卫生站医生,指导其进行疫情防控,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村里的疑似病人,尤其是对发热病人要谨慎对待,做好信息登记,发现疑似病例立刻上报。



守护社区,落实群防群控

疫情防控最终要依靠人民群众,必须加强人民群众对疫情知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进行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全村广播宣传防疫通告,村内主要道路在显眼地方都悬挂有防控疫情宣传横幅。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到户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告知村民不串门、不扎堆,不走亲访友,外出要戴口罩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并发放《新冠肺炎自我防护指引》,用各种方式引导村民科学正确应对疫情。

罗浩民的爱人是龙岗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阻击疫情也在防疫一线奋战十几个日日夜夜。接到组织归队指令,罗浩民把家中的两个小儿交给老家父母照料,只身奔赴二六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二六村第一书记,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