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抗疫直击 | 疫情之下:应急人,“守夜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直击 | 疫情之下:应急人,“守夜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葵涌办事处应急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葛凤玲告诉记者,“应急人”也被称为“守夜人”,要时时刻刻守护好辖区居民的安全。面对这场疫情,葛凤玲在自己的朋友圈鼓励小伙伴们“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葵涌应急办调拨物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张莉 肖良)葛凤玲总觉得自己像是待在另一个维度的世界里,那里有另一套时间的计算模式——白天和黑夜错杂交叉在一起。作为葵涌办事处应急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葛凤玲告诉记者,“应急人”也被称为“守夜人”,要时时刻刻守护好辖区居民的安全。面对这场疫情,葛凤玲在自己的朋友圈鼓励小伙伴们“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葛凤玲在朋友圈鼓励朋友和居民


应急办是葵涌办事处机制体制改革后的成立的新部门,该部门将过去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森林消防队、专职消防中队、三防办、交安办等多部门职能整合在一起,承担起街道应急、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职责,可谓是“担子最重”的部门之一。

加紧在检测点搭帐篷


夜以继日 冲锋在防控第一线

虽然早已习惯了时刻守护在居民身边,但此次疫情的到来还是让曾小康有些突然。腊月二十九当天,曾小康马不停蹄将防控疫情的《倡议书》送到辖区企业润辉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并告知企业负责人,现在是走亲访友往返各地高峰期,也是冬春季呼吸病高发期,建议企业要留人值守,做好防范措施。

像曾小康这样奔走在防控一线的应急人不在少数。大年初三,值守在岗位的应急人徐丙刚正在拟定一份工作方案。葵涌有企业203家,三小场所1817个,现在留守企业的员工情况怎么排查?返深高峰期来临后,疫区过来葵涌的人员怎么隔离和排查?这几日,徐丙刚的脑海里一直不停地思索,如何根据葵涌的情况“对症下药”,制定一份出一份详尽的方案。“没有资料借鉴,所以必须跟领导和同事反复讨论,边商量边制定方案。”徐丙刚表示,要想做好防控,必须责任到人、分片包干,同时要辖区企业、员工全覆盖,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葵涌政务运行指挥平台


“土”“洋”结合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网

“葵涌办事处出动711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筹集700个铁马,经过三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对5个全部属于城中村型的社区进行全面闭合,有效管控171个路口,闭合行动共封堵开放式路口130条,设置卡点41个。”据葵涌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这种“土”方法对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极具挑战,但能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网。

据统计,截止到2月4日11时,葵涌办事处应急办共累计排查辖区工矿商贸企业(含工业园区、超市)233家,督促企业设置检测体温门岗21个,企业设置隔离观察区18个。

除了“土”办法,葵涌应急办的“洋”办法更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良多。据了解,早在2016年,葵涌党工委开始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针对网格中的安全隐患等问题,着手建设了“智慧+服务安全管理平台”,经过不断升级完善,葵涌政务运行指挥平台已经完成,该平台可以看到辖区内近2000个摄像头拍摄的情况,并对辖区9个社区进行实时监测,在此次城中村闭合卡点方面,可以补充人防的不足,实现了“人防+技防”相得益彰。

在战“疫”中显身手的应急人


守住安全 守住温暖

在战“疫”中显身手的应急人,也让身边的企业和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从年二十九到现在,分管应急办的葵涌党工委副书记、应急管理办主任黄利平就一直在防控一线,行程表安排得很满。1月27日下午,他还再次带着应急办的工作人员到比亚迪公司,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及企业防疫工作,逐条询问公司应急措施、宿舍隔离区设置情况,让不少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了温暖。

“他们真的很负责。”不少葵涌辖区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打算做一些疫情防控的宣传横幅,但很多广告公司都没有营业。无奈之下,只好向葵涌应急管理办常务副主任陈武求助,“别急,我们来联系!”陈武的一句话,让这些企业负责人安了心,第二天,50条宣传横幅便送到了辖区38家企业手里。

“你们太给力了,半个多月不休息,我们想赠送一些酒精和消毒液。”为了感谢应急人的辛勤付出,辖区施尔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送来一批防疫物资,陈武表示,目前防控疫情工作进入关键期,物资极度缺乏,葵涌党工委立刻把储备的一批应急物资送到社区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