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战疫深圳人丨快递员刘宏智:“请你们放心,快递是安全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丨快递员刘宏智:“请你们放心,快递是安全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春节有点特别,没有热闹的聚会,也没有喧嚣的街道。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在光明区,街上人烟稀少,市民谨遵“少出门,勤洗手”的原则,呆在家中。但有一类人,他们不得不走出家门,走进大街小巷、高楼大厦,为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城市快递员!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蒋婷婷 通讯员 文丽)今年的春节有点特别,没有热闹的聚会,也没有喧嚣的街道。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在光明区,街上人烟稀少,市民谨遵“少出门,勤洗手”的原则,呆在家中。但有一类人,他们不得不走出家门,走进大街小巷、高楼大厦,为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城市快递员!

他们现在工作状态到底如何?面对疫情他们如何应对?对此,记者采访光明区的顺丰快递员。

积极进行除菌消毒 严防死守战役阵线

刘宏智来自陕西,在顺丰快递公司工作10年了,是疫情中的“逆行者”之一。


快递员在测量体温。

2月4日早上6点半,天色初晓,刘宏智已经从家中戴好口罩来到顺丰快递光明区长圳村营业部。他先测量体温,领取了2双口罩、1瓶消毒水、2双手套等防疫用品,还将手机、巴枪(巴枪是物流快递业用的一种手持终端设备)等小物品放到公司专门采购的消毒箱中进行消毒。在一系列消毒和预防工作完成后,他忙碌的一天也就正式开始了。


快递员在分拣快递。

“先是分拣快递,然后根据快件地址规划路线、装车。”刘宏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处于非常时期,医疗救援物资快件比平时多。装车结束,时间大概到了8点左右,刘宏智将自己的快递车消毒,然后出发前往甲子塘进行派件。

按客户要求上门或指定地点进行收派快件。

“每天外出派件有带口罩和手套,外出收派件会提前与客户预约,按客户要求上门或指定地点进行收派快件。”在收派过程中,他时刻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预防工作。“由于部分区域不让快递小哥进小区,也给我们收派带来难度,但是也能理解。”

兢兢业业严守一线 为市民带去便利

由于正值春运期间,部分同事不能按时返岗,人手不足,货物堆积众多,再加上工作区域跨度长,工作时间长,收派件难度相对较大,以至于快递员每天不能按时吃饭。

公司每天有丰富的早餐和中餐慰问。

“公司每天有丰富的早餐和中餐慰问,解决了我们吃饭难的问题,每天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刘宏智开心地说道。

晚上十点,刘宏智下班了。他下班前,还认真地进行了一遍自我防护与消毒:量体温、消毒、洗手、对随身小物品进行消毒,对快递车进行消毒。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提倡少出门,很多客户都是在线上下单买东西,由快递员进行配送。一天下来收派有100多票快件,医疗口罩、生鲜食品类居多。“客户对时效要求比较高,所以我尽量加快速度,让客户能够及时收到自己快件,他们满意,我也开心。” 刘宏智朴实地说。

针对近期网上“接收快递安全吗?”的问题,刘宏智表示,快递公司每天都会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建立每日体温监测制度,并做好信息登记,同时公司还为快递员提供足够的医用口罩和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在岗期间,快递员都是要规范佩戴口罩上岗的,所以,请你们放心,接收快递还是安全的,但是双方都要做好防护。” 刘宏智说。

快递,更多地是传递一份希望

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物资。

大年三十,是令刘宏智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万家灯火团圆之时,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饭的他,听到有客户要将一批医疗器械捐赠物资寄往武汉雷神山医院,立马放下手中碗筷,向公司跑去。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刘宏智意识到这批物资的重要性,他接到订单后,赶紧上报给公司领导,最后在公司安排协调下,医疗捐赠物资顺利按时送到武汉。

“客户还特意来电表扬我,我觉得很骄傲与自豪、这是一种使命感!在这艰难的时刻,快递不仅仅只是一个物件,更多地是在传递一份爱心,一份希望!”刘宏智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光明区政府要求辖区内的企业延迟复工(物流配送属于群众生活必需,不在要求之内),但目前光明区的大部分快递企业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为了方便市民的生活,部分快递点仍在营业,留下来快递员也是寥寥无几。而这些选择坚守一线岗位的快递员,不仅仅是给用户带去一个物品,就像刘宏智所说的,“快递,更多的是在传递一份爱心,一份希望!”

“虽然现在疫情严重,工作量也大,但很有意义!干一行爱一行,我会继续将这份工作做下去的。”刘宏智表示,客户的需求,就是快递物流的要求。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只要能帮助市民少出门,他们做的再多也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