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防疫直击|对5个社区实行围合管理 葵涌构建“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直击|对5个社区实行围合管理 葵涌构建“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办事处位于大鹏半岛北部,辖区总面积103.9平方公里,共有葵新、葵丰、三溪、高源、土洋、官湖、溪涌、坝光、葵涌等9个社区,其中,高源、三溪、葵丰、葵涌、葵新5个社区的城中村为开放式结构,出入口多,不易管理。

葵涌对5个社区实行围合管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张莉)当高源社区最后一个围合点设置完毕后,冯红梅终于松了一口气。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一直想写点什么来纪念自己这段特殊的“奋斗时光”,却总是因忙碌而搁笔。

“接到通知后就快马加鞭行动起来,终于率先完成了4个围合点的设置。”冯红梅是高源社区的党委书记,也是大鹏新区唯一一位社区女书记,她告诉记者,高源社区的城中村属于开放式结构,如果不进行围合管理,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葵涌办事处位于大鹏半岛北部,辖区总面积103.9平方公里,共有葵新、葵丰、三溪、高源、土洋、官湖、溪涌、坝光、葵涌等9个社区,其中,高源、三溪、葵丰、葵涌、葵新5个社区的城中村为开放式结构,出入口多,不易管理。2月1日,葵涌办事处召开紧急会议,要求3天内必须完成高源、三溪、葵丰、葵涌、葵新5个社区的全部围合。

“防控疫情,切断传染途径是关键。”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要彻底切断传染途径,必须各自守好阵地。他认为,实施围合管理,可以有效阻断从重点疫区到葵涌的人员,并对健康状况异常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防止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情况发生。

设置围合点前反复协调

构建基层疫情防控体系

“为什么现在这里不让通行了?”“现在我们正在实施围合管理,请您配合一下。”上午11点,记者来到高源社区高圳头小区,看到不少居民对围合管理表示疑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冯红梅正在极力劝导居民配合工作。

“大部分居民还是支持的,但还是需要工作人员去积极引导,并取得居民的理解。”冯红梅告诉记者,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高圳头小区和深水田村片区被纳入围合范围,虽然节日期间很难调派工人和物资,但在新区和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高源社区仅用一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项工作。

在哪里设置围合点?会不会影响交通?针对这些问题,葵涌办事处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加科学地设置围合点和封闭路口,建设办与社区相关负责人一直在进行协调,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在高源社区设定了4个围合点,并对10个路口进行围挡。

作为管理难度最大的社区之一,三溪社区则是“刚柔并进”。三溪社区面积约8.59平方公里,社区下辖中新、曾屋、黄屋等10个居民小组,工矿企业30余家,三小门店500多家,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近50家。三溪社区按照“8+N”分片包干模式,设立8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组组长由社区两委担任,组员则由各片区的网格员和整治队员组成。通过筛选各网格返(抵)深人员信息,建立台账,各组每日对辖区的疫区返深人员进行统计跟踪,此外,该社区还设置1个车辆防控工作组,对辖区内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另设1个酒店防控工作组和1个信息组,专门跟进辖区内酒店入住情况和负责每日更新上报各类疫情防控数据。

居民自愿加入围合管理工作中

同心战“疫”共筑“守护者联盟”

“冬末春初,褪去了旅游气氛的大鹏半岛温柔又有些冷清,但‘万顷碧波’的景象还是引人联想到希望。”在葵丰社区老党员蔡文和的眼中,大鹏半岛永远生机盎然。今年69岁的蔡文和是一名老党员,得知为了疫情防控,社区要采取围合管理后,蔡文和第一个报名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虽然每天要工作7个多小时,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蔡文和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老党员,他有义务参与进来。

而同样报名参与到围合管理工作的本地居民柳海明则表示,围合管理的方式符合葵涌实际,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共渡难关。

“围合点设置在哪,我们就抓紧把帐篷落实好,这几天风大,还要多协调一些沙袋才行。”葵涌办事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昆鹏在连日来的围合管理工作中化身“暖心大叔”,为各个社区做好充分的基础保障工作。他告诉记者,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