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微评:“大疫”中书写“大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微评:“大疫”中书写“大义”

分享

灾难总是突如其来,伴随着对党性和人性的考验。

2003年春天,一场抗击“非典”疫情中,中建人用热血和激情演绎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辱使命,八天七夜建成“小汤山医院”。

2020年的春天,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建人再次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全力保障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十天十夜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建成“火神山医院”,成为武汉战“疫”的坚强支点。

践行初心使命,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意蕴。在危难时刻,挺身“国家使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担当大义,中建人作出的是相同的回答。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武汉市提出,要参照非典期间的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两座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时,中建人坚决不做旁观者,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中建三局依托在武汉的地域优势,请缨迎战,担负起两座专门医院的主要建设任务。

第一时间,数千人不舍昼夜的集结;第一时间,全集团资源装备的安排协调;第一时间,各级领导亲临一线的指挥调度……一个个“第一时间”,中建集团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勇者逆行,因心怀大义。连日来,一条条满腔热血的请战信息,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一个个建设前线的奋战身影……收获了无数人的由衷点赞。但对于中建人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把医院建好,让病人快点住进来”“为了更多人更好地享受亲情”“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因此,机电工长翟勇夫妻俩在不同的岗位并肩作战,建设者向红军刚从巴基斯坦回国又投入新的战斗,葛军和莫英夫妻携手报名参加项目建设,刘星和刘飞兄弟妯娌齐上阵,袁绪强把婚期推演只为共同战“疫”……现场成为了战场,鲜红党旗在飘扬,共产党员在攻坚,突击队员在冲锋……谱写出一曲与疫情争分夺秒的生命赞歌!

这里被外界称为“宇宙最拼工地”,进度不是以天计,而是以小时计。快,标准不降,质量得高。原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院长张雁灵说:“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建设的规模质量、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以及设备的配备等方面,都优于高于小汤山。”这是需要效率和质量的中国速度,中建集团调集精兵强将,配置优势资源,加强组织协调,几十个工种穿插作业而有条不紊,工业化建造大显身手,全产业链优势尽显……人们在惊叹中国速度的背后,是中建人在困难情况下,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有网友留言,“中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是一种大义的力量,是一种责任的担当,是一种无悔的情怀”“中建人在寒冷冬天和无情疫情面前,用大爱点燃战斗激情,照亮通往胜利的道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哪里有党和政府召唤,中建人就冲锋向哪里,哪里有人民需要,中建人就出现在哪里。“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传统不能丢、本色不能变。这是荣誉,更是担当,就像火炬引领中建人成为挺身而出的勇士,成为建设领域的“国家队”。

一场战役结束,又面临新的战斗。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加油!中建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最艰难的任务,终将胜利完成!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

内容来源:中国建筑融媒体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