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

分享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为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全民动员、全体行动,自觉投入到这场生死攸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实现健康服务管理全覆盖,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有效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目标。只有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才能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作表率、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要强化激励引导和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党员干部,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战士”和“斗士”,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要突出抓好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必须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群防群治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要发挥好制度优势,落实好镇(街)和村(社区)责任,用好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统一、科学、规范的专业指导下细致入微做好入户摸查、登记造册、社区管理等工作,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不遗漏一户一人。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之举,务必加强对疫情高发地区来粤人员的健康管理,细致周到地做好登记、自我监测、发现可疑症状及时隔离就诊等工作,及时排查掌握疫情。广泛深入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同样至关重要,要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社区和农村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疫情在基层社区扩散传播。

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要提前部署节后返程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节后返程人员防控压力很大。要前瞻研究、科学精准制定应对措施,重点做好复工人员、返校师生等群体的防护,防范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确保企业、学校防控措施严密落实。要切实做好交通检疫工作,加强省级联合检疫,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深入排查,严格运输工具和站场码头卫生清洁、通风、消毒,把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要做好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等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做好医护、检疫、交管、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防控工作和群众生活需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唯有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群防群治,每个人自觉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才能形成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南方日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