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儿科专家:儿童并非不易感,疫情防控应同等重视

儿科专家:儿童并非不易感,疫情防控应同等重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河池市新增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例2岁的儿童病例。

南方日报2020年1月25日讯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河池市新增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例2岁的儿童病例。而此前,广东也报告了一例10岁的儿童确诊病例。但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儿童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主任兼感染科主任徐翼。

问: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哪里?

徐翼:目前冠状病毒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人传人。病毒可以与人体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一种蛋白进行相互结合,在结合后侵犯上皮细胞,进而造成肺部感染情况的出现。

就目前对传染源的追溯来看,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对于病毒是否来源于蝙蝠的可能性的研究正在进一步溯源与证实中。

问:这一新型病毒会通过哪些途径传染?

徐翼:目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为主,其次是气溶胶,第三种途径是间接的接触途径。也就是说,病毒可能通过人的手、物体表面等,在与口腔黏膜、鼻黏膜和眼结膜接触后进行传播。

知道传播途径就可以对传染病进行有效的预防。就近期研究发展来看,冠状病毒的相应宿主在胃肠道黏膜中可以有多表达,这意味着肠道排泄物带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我提醒大家,家中如果有疑似感染的病人,那么对带病毒的排泄物也要进行有效处理,才能够避免病毒的传播。

问:儿童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

徐翼:从现在的信息披露来看,病毒感染的年龄段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但也有儿童病例报告。目前广东只有深圳1个10岁儿童病例,孩子病情轻微,已经出院。儿童发病率低,是不是就意味着儿童不是这个病毒的易感人群呢?我认为现在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目前儿童感染病例少,可能是因为他们与病源的接触机会比较少,并非儿童就不是易感人群,对儿童的防控要做到与成年人防控一样重要的地位。对于儿童是否为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我们还要进行全方位的研究与监测,进行进一步认证。目前对儿童病例没有进一步详细报道,仅凭这1例还不能判断儿童感染患病的情况。

问:在春节假期,家长们该对孩子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徐翼:就儿童防控来说,最容易做得到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这是最主要的。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少去公共拥挤场合,假如要去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如何设置隔离区的?

徐翼:目前,医院将相对远离普通就诊区域的一栋楼设为冠状病毒感染隔离区,这里将对疑似感染冠状病毒患儿进行排查和收治。目前的功能设计是从上至下逐级安排,第一层如果送满患儿就送到二楼,二楼送满以后就到三楼,如果三楼再送满的话,医院再进行其他的预防措施,制定进一步的预案。

问:这栋楼现在能提供多少个床位?

徐翼:由于对疑似感染病毒的患儿要进行单间隔离排查,所以床位数要根据不同的应急病人的流量进行相应的调整,目前不能确定医院确切能够提供的床位数。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周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