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新春走基层】年味儿十足!国博这场“春节”主题展很圈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年味儿十足!国博这场“春节”主题展很圈粉

分享

一岁之首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事实上,春节不仅传递着“和谐”“共享”“欢乐”“家国”的理念和情怀,还意味着感恩、团聚与兴旺。

在庚子新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春主题展。

刚刚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南8、南9展厅,不少观众就被门口的“瑞彩平安”主题设置所吸引。醒目的字体、红色的台架、黄橙橙的灯笼相得益彰,透出一派祥和、热闹、喜庆的气氛。

再往展厅里走,便仿佛置身于一座庭院建筑。原来,这场展览结合了中国庭院式建筑设计元素,巧妙地在展陈搭建中突出新年祥瑞意味。为了增加观众们多样的互动体验,展览还采用了现代多媒体科技,设置了雪花效果投影、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互动屏幕、百花图卷上扑蝴蝶等互动项目。

环顾一周发现,这两间展厅里共展示了37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文物,以及百余名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精心创作的120余幅当代新春楹联和绘画作品。

其中,在展览的第一部分展出了周代“者生”文鼎、青玉夔龙纹璧、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清乾隆御笔先春如意图轴、嘉庆御题诗福寿纹玉如意、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以及与鼠年相关的文物,吸引了不少观众上前围观拍照。

比如,展出的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在1952年时出土于湖南长沙,镜外缘上一周有篆书铭文:“圣人之作镜兮,取气于五行。生于道康兮,咸有文章。光象日月,其质清刚。以视玉容兮,辟去不羊(祥)。中国大宁,子孙益昌。黄裳元吉,有纪刚(纲)。”这段镜铭生动表达了希望国家统一和安定繁荣的愿望。

首次展出的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也颇为有趣。这件展品虽然是异形挂屏中较常见的样式,但葫芦谐音“福禄”,与挂屏上所写“福寿”组成福禄寿,是常见的吉祥题材。

除了这些寓意深刻的文物外,还有范迪安、徐里、龙瑞、杨晓阳、田黎明、何家英等著名画家的精品力作,以及苏士澍、陈振濂、陈洪武、孙晓云、刘洪彪、毛国典等著名书法家书写创作的吉庆春联。这些展品在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实现了书画艺术与年俗文化的完美融合

或许因为年味十足的陈设更接地气,也或许是这场展览主题与春节密切相关,这几天展厅内的观众一直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展览将覆盖整个春节假期(持续至2月29日),并免费向公众们开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