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援疆故事】梁笑梅:医疗援疆,留下带不走的技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援疆故事】梁笑梅:医疗援疆,留下带不走的技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援疆工作中,梁笑梅就像是一颗沙棘的种子在塔县顽强地生长,为那里增添一片新绿。

梁笑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肖花 廖玉锋)总有一些人,他们倾情奉献,投身于援派工作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积极推动援疆工作。近日,南澳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梁笑梅结束了她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回到大鹏新区继续从事妇产科工作。

深圳第9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

2018年8月,深圳市组建第9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对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为期一年半,梁笑梅是医疗队6名成员中唯一一名女性。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处于海拔高地区平均4000米以上,地广人稀,许多地方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自然环境恶劣,终年缺氧,被喻为“生命的禁区”。当地医疗卫生状况较差,基础薄弱,医疗人员缺乏,且技术水平不高,其中妇产科只有医生6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只有3人(包括一名退休返聘人员),能独立进行剖宫产操作的只有一名(退休人员)。

梁笑梅一行抬着病人翻山

2019年8月8日下午,梁笑梅接到热斯喀木村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求助电话,一孕妇孕5+月流产,出血多请求救援。备好必须的抢救药品,梁笑梅指导那边卫生院人员以当地的条件做好止血促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随后立即和妇幼保健站人员一起出发热斯喀木村。翻过一座座大山,梁笑梅一行人5小时后才到达通往热斯喀木村的入口,此处必须通过叶尔羌河,当时正值夏季,雪山上的融雪造成叶尔羌河水流湍急,水深没过车顶,河内无法通行,唯一的木板桥也已破烂不堪,无法通过,两边的医护人员对岸相望却无法接到病人。最后他们决定翻山绕过河流,抬着病人翻山。就这样凭借着强大的毅力,梁笑梅一行人翻过了两座山才与救护车汇合,孕妇终于得到了治疗,并踏上了返回县医院的路,此时,所有人都累趴了,满脸疲惫。第二天早上,他们终于达到了塔县人民医院,病人也安全入院,这一趟来回用时14小时,而这只是众多危急重症抢救病人中,其中一个小故事。

梁笑梅为当地医生授课

在援疆工作中,梁笑梅就像是一颗沙棘的种子在塔县顽强地生长,为那里增添一片新绿。她坚持周一到周五每天讲课半小时,坚持每日查房,指导危重症病人抢救,进行疑难病例讨论,通过开展“传帮带”,逐步提高当地医生的基础理论水平和技术操作能力。同时,梁笑梅参与协助完成当地医院药品、医疗器械、设备的采购,完善妇产科常见病的基本药物。除了本职工作,梁笑梅还参与扶贫工作,帮扶贫困家庭一户,帮助购买沙发、衣柜等家庭基本物品。

梁笑梅给当地妇女讲授保健知识

据统计,援疆期间梁笑梅带领下级医生进行剖宫产45例,输卵管结扎11例,卵巢囊肿手术8例,子宫肌瘤手术9例,抢救胎盘早剥、子痫合并颅内出血等危重病人3人,HELLP综合征1人,异位妊娠5人,卵巢囊肿蒂扭转2人,并联合妇幼保健站人员对塔县12个乡1100多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下乡对乡镇卫生院人员120多人次进行指导和培训。一年来门诊诊疗量达700多人次。通过带动传授,目前已有3名年轻医生能独立完成这些手术,手术水平明显提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