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连续10年坚守春运岗位 执法支队有朵亮眼的“铿锵玫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连续10年坚守春运岗位 执法支队有朵亮眼的“铿锵玫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佳节临近,越来越多深圳市民踏上春运回家之路。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所有执法人员坚守岗位,为市民的春运出行保驾护航。这支春运执法队伍中,也出现了一群“铁娘子”的身影,韩皖清便是其中一员。

深圳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临近,越来越多深圳市民踏上春运回家之路。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所有执法人员坚守岗位,为市民的春运出行保驾护航。这支春运执法队伍中,也出现了一群“铁娘子”的身影,韩皖清便是其中一员。1月20日,韩皖清向晶报记者讲述了坚守一线的执法经历。

连续10年坚守春运一线

20日晚,晶报记者来到宝安区107国道流塘路口,韩皖清和同事们已经在现场开始巡逻执勤,查处各种道路客运车辆违法行为。韩皖清是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的一名执法队员,个头娇小、眼神犀利的她,已经连续10年时间坚守在春运执法的一线,成为了执法队伍中一朵亮眼的“铿锵玫瑰”。

当晚7时左右,一辆车牌为粤GJ1×××的大巴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韩皖清上前拦住车辆,和几个同事一起上车检查。经过仔细询问,韩皖清发现该车是由深圳开往湛江,车上有11名乘客,其中有2名是从龙岗爱联地铁站路边直接上车,没有到正规客运站上车。

“我不知道!我不清楚!我不了解这是违法行为!”大巴司机赵师傅连连否认,企图蒙混过关。韩皖清镇定自若地予以应对,把大巴司机违反的法规逐条说出,同时义正辞严地指出,通过系统查询,该司机在1月16日也有同样的违法记录。铁证如山,赵师傅哑口无言。最终,执法人员对其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1000元罚款。

机智化解执法困局

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运一线的交通执法工作繁重,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智慧、需要耐心、更需要胆量。韩皖清回忆道,记得有一次在查处道路客运超载时,无论执法人员怎么劝说,司乘人员都始终拒绝予以配合,给调查取证带来难度。她主动请缨,从车内的一名女乘客找到突破口,“通过细致讲解,委婉劝说,化解了她的戒备心后,一步步敞开心扉,最后愿意积极地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

“女执法队员往往更有亲和力,这就是我在执法过程中的一个优势吧!”韩皖清笑道。

家人支持成坚守岗位最大动力

“爸爸都已经放假了!妈妈为什么晚上还要去上班?妈妈别去上班,好吗?!”这是当天晚上执法行动前,韩皖清和小女儿之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对执法人员来说,春运是一年来最忙的时候。作为一名女性执法队员,又是一个二胎妈妈,韩皖清在全力完成执法工作时,也面临着家庭工作需要兼顾的难题。为了想办法多陪伴孩子,韩皖清将工作之余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她会在出门上班前,给孩子多些拥抱。到了晚上,不管回家多晚,她都会想办法孩子讲一讲睡前故事,让孩子听着美妙的故事进入甜美梦乡。

这10年来,韩皖清总是坚守岗位,春运期间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甚至有时候需要错峰执法。对于家人来说,韩皖清的内心是有着愧疚的。春节即将来临,韩皖清表示非常感谢家人,“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我坚守在执法岗位最大的动力。”同时,韩皖清也为深圳市民送上温暖的祝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市民春运路上一路顺畅,顺利平安地抵达家乡,幸福地度过春节假期。

晶报 记者谢丽雯 陈伟杰/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