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30万个“张伟”、27万个“李娜”…中国叫这些名字的人最多

30万个“张伟”、27万个“李娜”…中国叫这些名字的人最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姓名是中国人的第一张名片,是社会交往必不可少的符号,近日,公安部发布2019全国姓名报告,事不宜迟!快来看看最新的姓名情况吧!

三、新生儿姓名用字情况

给新生儿起名字,凝聚着父母长辈的深情厚意和美好期望。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179万,新生儿姓名用字与过去相比也有一些变化。

●2019年新生儿出生登记时长

为新生儿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俗称“报户口”“上户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等法规规章规定,婴儿出生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从2019年出生登记情况看,55.3%的新生儿在一个月内进行出生登记,44.7%的新生儿超过一个月进行出生登记。现实生活中,极少数新生儿迟迟未能按规定进行出生登记。出生登记对公民身份的确认至关重要,父母等监护人应进一步增强出生登记意识,按规定时间及时为新生儿申报出生登记。

●2019年新生儿名字使用最多的50个字

2019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梓”“子”“宇”“泽”“涵”“晨”“佳”“一”“欣”“雨”等。与2018年相比,“锦”“瑶”“煜”“安”等字新晋成为新生儿起名用字首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